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园”
来源:无线瑞安发布时间:2018-11-16 10:24:00编辑:李洋洋

 

  日前,莘塍街道在华表文化礼堂举行“出租房消防安全、垃圾分类、八美八化、扫黄打黑”文艺巡回演出,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我市文化礼堂建设自2013年启动以来,由点到面、从小到大、盆景变风景,规模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效益不断显现,目前已建有文化礼堂265个,2019年将新建139个,至2022年将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25个以上。

 

  文化礼堂建设,以改革创新的姿态加速前进。265个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吹拂在瑞安乡野,成为广大群众喜爱的公共“会客厅”、休闲“好去处”和精神“文化园”。

 

东岙村文化礼堂效果图

 

  曹村东岙村文化礼堂目前主体结构已完成,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半个月后竣工验收。该文化礼堂总占地约4.5亩,建筑面积1423平方米。与传统祠堂改建而成不同的是,该文化礼堂由当地村民及乡贤筹资约200万元新建而成,中国美院专家为其量身定制建筑风格,具有浓浓的江南特色。一院三堂五廊七坊九室,不仅有道德讲堂、时间银行、家风家训等标配,还有不少“超配”,比如电影院、书香九室等。未来,这里将成为当地村民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地标。

 

江桥文化礼堂

 

江桥村“荷”文化

 

  东岙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我市创新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的生动缩影。马屿镇江桥文化礼堂以“荷”为品牌,就地取材,将荷花文化与礼堂相结合;陶山镇荣祥村文化礼堂走起“农耕文化”路线;湖岭镇呈店村文化礼堂以“侨文化”为主题,推出侨史馆、侨家大院等;仙降街道项岙村文化礼堂融入了该村“草席文化”和瑞安童谣…… 一村一品、一堂一韵。每个文化礼堂的建设都结合了自身的自然资源、地域文化特色和当地民俗风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乡土特色”。

 

  如何使文化礼堂更具人气、更有活力、更富成效?我市给出了答案:建、管、用、育一体化。

 

  具体表现在:加强队伍建设,组建了“总干事”“八大员”等管理队伍;完善管理机制,推行文化礼堂理事会制度、星级管理制度,建立文化礼堂联盟等;增强内容供给,将活动、设备送进礼堂,还通过文化礼堂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等。汀田街道汀前社区汀二村的川南文化礼堂还首创俱乐部模式,将“俱乐部”这种民间非营利性企业管理模式引入到文化礼堂管理模式中,开辟文化礼堂“由民来管”的“瑞安样板”。此举得到了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的批示肯定,并入选“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优秀案例”。

 

  此外,今年,我市文化礼堂建设得到市财政的大力支持,还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乡村振兴建设、人居环境等相关考核体系;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工作列入乡镇(街道)一把手工程。

 

林川镇宣传干事阮瑞珍在马屿镇岳一村文化礼堂里举办婚礼

 

  随着一个个节目、一场场活动的走进,文化礼堂始终发挥着文化阵地的作用。据悉,各地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活动共达3000多场次。不仅如此,今年我市启动移风易俗改革,文化礼堂丰富其内涵,承办了一场又一场红白喜事。3月19日,林川镇宣传干事阮瑞珍在马屿镇岳一村文化礼堂里举办婚礼;7月23日,湖岭镇村民苏益富在彭埠文化礼堂举办乔迁宴;8月8日,林川镇岭下文化礼堂举办优秀学子答谢会……我市还将改造一批可办婚礼的文化礼堂,引导餐饮、礼仪等行业进礼堂,为红白事简办、办好提供支撑。(记者 林翔翔)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