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爱满重阳节,瑞安这些活动情暖老人心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10-30 16:45:00编辑:李洋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10月25日是重阳节,连日来,瑞安市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这些老人逝去的青春和壮年,尊敬和关心他们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最好体现。”市慈善总会会长白一帆说。

  上门走访慰问,表达慈善关怀

  “您好好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党组织反映。”近日,市慈善总会会长白一帆、副会长金大允走访了高楼镇、湖岭镇的十来位“三老”人员(老党员、老交通员、老游击队员),并送上慰问金。

慰问老党员项纪康

  “三老”人员为革命、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市慈善总会始终牵挂着他们的生活状况。上周起,市慈善总会成立慰问组,专程前往“三老”人员家中走访慰问,充分发挥慈善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此次共走访慰问了20位“三老”人员,送去了社会各界暖暖的爱心。

  据了解,目前瑞安“三老”人员有200多人,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其中不少是在偏远山区。这些老人的年龄都在80岁以上,依靠子女生活。他们平均每月享受政府补助800多元,此外还享受医疗、重阳节慰问金等福利。

  2004年起,市慈善总会联合市老龄办每年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陪同市领导给百岁老人和困难老人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2004年至2019年,共慰问老人6400人次,支出慰问金160多万元。

  理发推拿义诊,“花式”宠爱老人

  重阳节当天,市慈善总会寨寮溪慈善义工服务队联合农商银行高楼支行、高楼派出所、高楼镇中心卫生院,分别在平阳坑镇、高楼镇广场为老人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为老人测量血糖、血压,理发,推拿,并赠送老花镜等小礼品。

 

 

  

  “当天共有1000多位老人接受服务。”寨寮溪慈善义工服务队负责人林晋存告诉记者,义工队2018年成立以来,将服务老人作为自己的分内事。高楼镇龙腾村有一位姓黄的老人已80来岁,老人膝下仅有一个50多岁的瘫痪儿,父子俩靠低保生活,相依为命。林晋存每个月都带着义工给老黄父子送慰问金,或食用油、大米,并帮助他们做家务。此外,该义工队还结对了龙湖敬老院、平阳坑敬老院,逢年过节到敬老院送温暖。

  今年的重阳节,市慈善总会清风爱心慈善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也没少忙活。他们去了永安敬老院、碧山敬老院,为老人们清扫房间,给老人理发、剪指甲,做按摩,并为每位老人送上200元红包。

  “你们想吃啥就买啥,需要我们帮忙做什么事情,尽管开口。”在碧山敬老院,清风爱心慈善义工服务队负责人唐桂琴握着老人的手亲切地说。老人们早已将义工们当成自己的儿女,满脸喜悦、感动。

  “我们也会有老的一天。”唐桂琴说,“现在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快,特别是山区的孤寡老人,很需要我们的关心和陪伴,我们会一直为老人做下去。”

  据悉,重阳节瑞安有12支义工队300余名义工参与关爱老人活动。义工们表示,会经常到敬老院与老人们开展互动,提高老人的幸福指数。

  14支慈善义工队结对22所敬老院

  2016年10月16日,市慈善总会和义工分会启动“爱暖敬老院”项目,13支慈善义工队与18所敬老院结对,定点定期开展服务。截至2019年6月,共有14支义工队结对22所敬老院。据统计,每支义工队每个月至少在敬老院开展一次活动,一年服务7200人次。

  据介绍,这些慈善义工队为敬老院的老人提供各类服务,如测血压、量血糖、洗脚、理发、打扫卫生等。如今,敬老院的老人们也习惯了义工的到来,每到定期服务那天,他们都会特别期待,就像等待自己的孩子回家一般。

  每逢传统节日,义工们都会提前准备,来到敬老院开展各种活动。如,春节期间义工们张罗着在敬老院举办“慈善年饭”,自己买来食材,在敬老院烧制,给老人们摆上几桌地地道道的家常年饭,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家的温暖;农历二月二送芥菜饭、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重阳节送问候……几乎每个传统节日,义工们都会前去慰问,老人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你们都常来,还陪我聊天,真好”。

  “爱暖敬老院”结对服务开展以来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好评,现在该项目已被市慈善总会列为年度重要工作,常做不懈。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