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乡厨也能烹出美味家宴!瑞安家宴中心兴起一股文明新时尚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1-01-11 13:42:00编辑:李洋洋

  仙降东川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逢年过节或者遇到红白喜事需要办酒席,村民不忙着找酒店,而是首选村里的家宴中心。截至2020年,该家宴中心已经举办过大大小小的酒席近500场,俨然成为村民心中的“星级酒店”。

  如今,家宴中心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操办各类宴席的选择,办酒席不铺张浪费的好习惯正在群众心中发酵。这个可喜的转变,得益于我市倡导婚丧节庆宴席进家宴中心的举措。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家宴中心100家,“百村百宴”初具规模,除海岛乡镇外基本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吃的是“放心宴”

  “食品安全保险”全覆盖

  对于农村宴席,你的印象是否还停留在“红帐篷、大铁锅,亲朋好友来帮忙”的场面?在我市,传统的农村宴席正在减少,越来越多的村民喜欢去农村家宴中心摆宴席,“摆酒人”图方便,“吃酒人”图放心。

首批家宴中心授牌仪式

  为大力推进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瑞安市出台了《瑞安市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方案(2018-2020年)》,按照专用固定厨房加工、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加工过程基本规范的标准,做好一类家宴中心厨房的建设指导。市文明中心协同市监部门严格管理村级家宴中心,按照有无放心厨房分为一类家宴中心和二类家宴中心,酒店、农家乐等经营性质的家宴中心作为三类家宴中心管理。同时,围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健全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开展农村家宴厨师食品安全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农村家宴厨师的水平。

  瑞安市还建立健全家宴中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时督促村级家宴中心厨师(含服务人员)参加健康体检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并向属地乡镇、街道备案登记,未经备案登记的厨师不得进入家宴中心从事家宴服务。

农村家宴中心集体聚餐保险签约现场

  为贯彻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效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2019年,瑞安市率温州各县(市、区)之先推出农村家宴中心集体聚餐保险,实现农村家宴食品安全保险全覆盖,为在农村家宴中心举行并向当地食品安全部门报备的集体聚餐提供保险,最高保险保障为500万元。2020年,保额从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给广大村民在家宴中心吃“放心宴”提高保险。

  吃的是“科技宴”

  “AI大脑”引导厨房规范运行

  门口智能晨检、智能感应通道、冷菜间智能控温、操作间智能抓拍违规操作、后台智能监管……2020年10月,玉海街道东勇智能农村家宴厨房正式启用,这是温州市首家实现智能化监管的农村家宴厨房。在这里,充满智慧的“AI大脑”引导着农村家宴厨房规范化运营。

玉海街道东勇智能农村家宴厨房

  “冷菜间对卫生要求高,有了智能系统把关,操作更加规范、精准。冷菜间的入口处设置了二次更衣室,操作人员在换衣、洗手、消毒后,将触发感应系统,冷菜间大门自动开启。此外,冷菜间还设置了自动控温系统,一旦温度、湿度等条件不达标将自动警示。”该家宴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AI大脑”后台还具有大数据云分析功能,可以定期综合评价家宴中心的电子台账、监管检查情况、“AI”巡查情况、物联感应情况、环境清洁情况,确定家宴中心后厨的食品安全风险等级,切实强化聚餐安全保障。据悉,东勇智能农村家宴厨房导入了智能化监管系统,市监部门执法人员可通过电脑端实现远程巡查。

  “AI大脑”走进家宴厨房,这是我市农村家宴厨房进化升级的缩影。市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家宴厨房是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基地,而科技元素的运用更能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去年起,我市推动农村家宴中心数字化监管,运用“5G+AI”,对农村家宴厨房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以阳光操作、智慧监管引导农村家宴厨房规范化运营,为食品安全注入科技力量。

  吃的是“文明宴”

  “百村百宴”助力移风易俗

  家宴中心,如何规划,怎么建设?市文明中心在全市范围通过新建、整合、转化等方式,按有固定场所、有放心厨房、有专人管理、有主题宣传、有宴席套餐等“五个有”标准打造家宴中心,让市民吃上“文明宴”。

  三年来,市文明中心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宣传引导,发动村居、社区开展摸底调查,充分利用现有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祠堂和村活动室等现有资源,通过改造建设提升家宴中心。对于新建的文化礼堂提早谋划,充分兼顾村级家宴中心建设。

  在保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各村级家宴中心制定合理价位的宴席套餐和收费标准,并在醒目位置公示。在仙降街道东川家宴中心,场地、卫生、水电等费用每桌仅收100元,远低于市场价。近两年,该家宴中心举办各类宴席100多场、约1000多桌,为当地群众节省了20多万元。曹村镇许岙家宴中心则通过举行进士名菜厨艺大赛,吸引乡间农家乐和餐饮团队参赛,丰富农村家宴中心菜品。

曹村东岙家宴中心

  在市区,酒店家宴中心已基本覆盖大部分的中高端酒店,国际大酒店、葡萄园大酒店、辰茂阳光酒店、花园大酒店等25家酒店都推出了各自的简约宴席套餐。市文明中心还发动各酒店主动降低宴席餐标,为市民提供更多样的选择。

  家宴中心“好做法”,养成酒宴“好习惯”。目前,瑞安市分三类打造的家宴中心已有百家,其中一类49家、二类26家、三类25家,“百村百宴”初具规模,助力瑞安市移风易俗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文明的礼俗新风。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