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瑞安:软硬件提升,“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1-16 09:52:00编辑:李洋洋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工作正在瑞安市如火如荼地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是“创文(卫)”工作中的一大重点,农贸市场是否管理有序、干净卫生,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及市民日常生活,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

  2016年来,瑞安市加快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做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加强市场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不少群众不禁由衷感叹:“‘菜篮子’ 拎得更舒心了!”

花园菜市场

  亮点一:花园菜市场成 瑞安市首个“三防”封闭式菜场

  市场内经营分类分区,地面干净整洁,摊位结构布局合理,照明设施完善……昨日,记者来到改造提升后的锦湖街道花园菜市场,常来这里买菜的金大妈说:“购物环境变舒适了,买得放心吃得也更舒心了!”

  而曾几何时,这里地面破损、摊位杂乱、污水横流,熟食“三防”(防鼠、防蝇、防尘)设施不到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附近居民反应强烈。

  2016年8月,投资300多万元的花园菜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原来的“脏乱差”变为现在人人称赞的“洁序美”。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我市首个“三防”封闭式菜场。

  记者在花园菜市场熟食区见到,每间熟食商家都设立熟食间、清洗消毒间、更衣间,使用封闭式的玻璃防罩设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熟食为直接入口食品,“三防”设施可有效保障食品的卫生,因此熟食经营户建立“三防”设施尤为重要。

  据了解,花园菜市场各熟食经营户依法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才可以从事熟食制品经营,还要自行选择防护用具。此外,若在检查中被发现有防护框架,但未盖上防护盖,“三防”设施形同虚设的摊位,执法部门将按照无防护进行处罚;“三防”设施不到位、限期内不能完成整改的经营者,将被依法予以处罚,并停业整顿,直至符合要求后方能营业等。

雅儒便民市场

  亮点二:雅儒“马路市场”推倒重建

  2016年11月21日,上望街道雅儒村的便民市场开业了,干净的地面、墙壁,合理的摊位分区,市场内人来人往,不少市民都在第一时间前来选购食材。

  上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力介绍,2003年前后,摊贩们逐渐在这里自行聚集形成“马路市场”,市场内乱搭乱建、环境脏乱、配套设施不齐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2016年以来,上望街道、上望市场监管所和雅儒村多次研究后,决定将整个市场推倒重建,一举扫除各种弊端。经过两个多月的建设,重建后的雅儒便民市场“脱胎换骨”,市场建筑面积达3400多平方米,总投资180万元,共有摊位297个,足以满足雅儒村周边近20个住宅区上万市民的购买需要。此外,市场内还配有2500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方便市民驾车前来买菜。

  “我们每个阶段都定期对村‘两委’进行指导,确保做到市场划行规市以及‘三防’设施到位。”上望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黄云峰说,菜场还会对检测员进行培训,每天检测食品安全情况,确保群众吃得放心。

  “‘马路市场’以前很难整改,这次各方形成合力,狠下心将多年来的‘马路市场’推倒,一举消除‘脏乱差’现象,并建成雅儒临时便民市场,但这并非最终结果。”陈力介绍,这个便民市场是一所规范的临时菜市场,其东面的雅儒菜场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计划三四年完工,届时将取代雅儒临时便民市场。

  举措:全面实施新的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

  农贸市场不仅肩负着满足百姓“菜篮子”需求的重要功能,还是城市形象的风向标。2016年以来,瑞安市盯住“菜篮子”这个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及“平安瑞安”的契机,着力将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2016年,我市全面实施新的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三年内改造升级农贸市场35家。据悉,我市现有农贸市场75家,2016年纳入改造提升市场10家,创建省级放心市场3家。部分改造周期长、难度大被列入后续计划的市场,也已提前进入前期预备工作,力度为历年之最。

  小菜场关乎大民生,除了提升硬件设施外,管理方面也是一个难点。“改造提升后,农贸市场的软硬件水平得到了较大改善,但只有长效管理,才能让软硬件发挥作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金建中说,该局还于2016年7月出台《瑞安市建成区农贸市场(小菜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通过治标与治本、整顿与规范相结合的方式,联合有关部门对建成区的17个农贸市场进行管理。

  声音: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获群众点赞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我市很多农贸市场存在“脏、乱、差、湿、腥、臭”,布局不规范、空间狭窄等问题,环境卫生、市场管理、食品安全等软硬件方面薄弱。这些农贸市场已经无法满足群众需要,改造提升是大势所趋。

  全市需要整改提升的菜市场量大面广且涉及多个部门,这就需要各个部门协调开展工作,改造好的农贸市场还需要加强内部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管。现在,这些“硬骨头”一块块被啃下来,成绩有目共睹,也纷纷获群众点赞。这让我们对今后的工作也更有信心了。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