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安阳: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 齐创和谐文明家园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24 17:17:00编辑:李洋洋

  今年是瑞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安阳街道以精细化管理为重要抓手,注重“内外兼修”,加快完善城市管理网络、细化管理标准、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管理手段、创新管理机制,努力促进城市卫生环境、品质品位、文明宣教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主要做法为:

  一、强化措施,实现城市卫生环境大提升。一是整脏治乱。根据历次检查重点和难点,梳理出旧村、老旧小区、菜场周边、河道周边等15个乱点,实行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排定计划表,明确整治时间节点,督促对应村居整改落实,力促乱点变亮点。二是精扫细保。街道、村居组织志愿者配合保洁公司重点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犄角旮旯等开展全天候两次清扫保洁。今年1-5月份,发动志愿者清理环境卫生23786人次,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875吨。三是勤查严督。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考评”,成立5个专项督查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率队检查各村居创建工作,每月对检查结果进行考评;实行“一周一夜查、一周一执法”,每周联合市监、执法、畜牧等部门对菜场内及周边活禽宰杀进行夜间巡查,对活禽交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截至5月底,已作高无害化处理325羽活禽。

  二、精细整治,实现城市品质品位大提升。一是实施环万松山拆违整治工程。开展瑞祥山、万松山山脚沿线拆违行动,今年以来先后拆除双岙村、上沙塘村、杨家桥村、下沙塘等村6万余平方米违章建筑,涉及73家“四无”企业,为打造环万松山城市综合慢行绿道打下基础。二是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以旧村改造为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引导、拆违倒逼、合力攻坚,今年已顺利完成上沙塘村89亩、下沙塘二期84亩旧村改造工作,未来将打造成汇集金融商贸、高端住宅、花鸟市场,展现新区独特景观魅力的发展带,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三是打造宜居环境。完成3个社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进行绿化补种、修缮道路、维修基础设施、老旧楼道口重新粉刷等;以“和文化”、“文明示范”等主题,重点打造5个精品社区,创造更优、更净、更美的居住环境;对7处卫生乱点进行整治改造,建设成居民休闲、娱乐公园;规范施划11个社区的部分住宅小区3000余个停车位,解决停车无序问题。

  三、精心组织,实现文明宣教大提升。一是强化文明氛围营造。成立创建宣传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精心部署各项宣传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注重抓好街区、公共场所,社区、广场、公园、沿街商铺电子屏等场所公益广告发布达3890处,增设道旗270多面。完成试点小区信达花苑整体公益广告提升,并陆续向辖区30余个中高端住宅小区推广。精心打造3条沿河文明宣传示范绿道长达600余米,将生态休闲与文明创建有机连接。二是开展月月主题活动。大力推行“一月一主题、助力文明创建”活动,如3月份开展“学雷锋”活动;4月份开展“全民读书节”活动;5月份开展“传承五九批示精神”活动;6月份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三是打造村居特色文化。按照“一街道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思路,着重抓好村居特色文化塑造与提升,以文化内涵提升村居品位,以文化魅力彰显村居特色,促进各村居和谐发展。如将育才社区创建成以“和美逸韵 幸福育才”主题的社区文化家园,将华瑞社区打造成集家风家训、党建示范、优秀传统文化为一体的综合社区。同时以“我爱我家、文明先行”为根本,建成5个特色文化长廊,内容涵盖“邻里守望、家风家训、遵德守礼、传承非物质文化”等,如筼筜桥村的孝德文化长廊,传递孝德大爱,传播社会正能量。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