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瑞安:修复道路“容颜” 扮靓城市“颜值”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6-21 15:23:00编辑:李洋洋

  编者按: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管理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整治人行道违法停车……这些都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设定的工作目标。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该局精准定位,明确职责,把“创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对照各项工作评分标准,倒排工作时间表,把握时间节点,抽调精干力量抓好薄弱环节整治。如今,这些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骑车巡查施工现场,抓质量促进度,看到一处处破损的路面和沉陷的人行道恢复了平整,听到过往行人说路更好走了,他心里踏实了;徒步巡查城市绿地,开展拉网式“找茬”,及时予以修复,听到市民点赞城市绿化品质,他倍感欣慰……他们分别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管理科筹建负责人陈兆平和绿化养护管理中心主任李达舜。

  据了解,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紧抓晴好天气,加班加点修复道路“容颜”,扮靓城市“颜值”已成了他们和同事的工作常态。

  应急抢修破损道路

  行人说路更好走了

  “如果天气晴好,预计一个星期左右就可完成道路应急维修工程。”看着窗外的瓢泼大雨,陈兆平说这几天的雨太大了,实在不好开工。

  今年4月上旬,部门职能划转后,陈兆平正式到市政公用管理科上班。由于今年以来市区道路维修工程尚未实施,人行道地砖破损,道路坑洼,接到了不少群众投诉。他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市政道路进行巡查,发现破损面积较大的就有120多处。

  为有效推进市政道路维修工作,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4月底,市政公用管理科组织多家施工单位对破损道路进行应急维修。

  瑞湖路人行道、安福路人行道、解放路和锦湖北路的破损路面……陈兆平详细列举了10余个已完成维修的路段,他说,现在施工进度比较慢的是仲容路和拱瑞山路的人行道,接下来要加大巡查力度,督促施工队加快进度。

  自开展路面状况大排查以来,已有2个多月,这段时间,除了阴雨天气工地不施工外,陈兆平每天踩着自行车巡查施工现场。每到一处,他都要详细查看,工地是否设了护栏,工人是否在场施工以及水泥和砂石比例是否符合规定等内容,在赶进度的同时也要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修理一番,人行道好走多了。”在路上听到此类评价,陈兆平觉得特别舒心。

  据了解,截至6月14日,已完成维修面积约27000平方米,如天气晴好,争取6月20日左右完成应急维修工程。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探索市政道路维修外包服务,开展日常精细化管理,降低维修成本,也方便群众出行。

  徒步巡查城市绿地

  市民说市容更美了

  “桥栏杆上挂着一盆盆花草,再配上整洁的河水,环境美多了。”日前,记者走在安阳桥上,听到三五个饭后散步的阿婆议论着。

  据了解,安阳桥上的花草盆栽正是绿化养护管理中心为桥面打造立体彩化的成果。此外,为助力“创文”工作,该中心还将塘河北路滨水绿地、市府东首绿地等作为重点管养对象,用花草树木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市容品质。

  日前,有市民反映解放南路榕树树枝杂乱,遮挡居民楼窗户,该中心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前去修理,工人们利用双休日加班修整,看到树木变得整齐、美观,周边住户对此称赞不已。

  “‘创文’工作是从细节处见真章,我们更不能马虎。”李达舜说,为了确保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出成效,6月7日至11日,该中心全员出动,组织了一次徒步拉网式检查,大家带着“火眼金睛”从行道树、绿地中“找茬”,做好记录,要求养护单位及时整改。

  隆山路92号前的树池卵石不平整、94号前树池破损,高速出口树池有杂草、绿化带有垃圾……这是李达舜在徒步检查时所做的笔记,共有8页。

  “开车是看不出这类细小纰漏的,那几天大家都很辛苦,但成效很好,接下来要让徒步检查成为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李达舜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