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玉海街道多管齐下助力“创文”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6-23 09:53:00编辑:李洋洋

  文明程度反映一个地区的社会发展状况和当地市民的精神面貌、道德水准及文明素质,直接体现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今年是瑞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玉海街道结合2016年创建工作经验,补强创建弱项,突出创建亮点,以严查小广告和菜市场、自查自纠社区创建工作、实施道德文化建设工程和未成年人成长关爱工程等为抓手,大力开展志愿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创文”工作。

  改善人居环境

  严查小广告和菜市场卫生

  “你们是下水道疏通公司的吧,下次要是还到处喷绘小广告,我们就交给公安机关处理了。”日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玉海中队队员在欧安大楼、沿江西路发现多起张贴、喷绘小广告情况,现场拨通小广告上的电话,予以口头教育,或将手机号码上报作停机处理。

  玉海街道位于老城区,人流量极大,容易出现小广告乱粘贴喷涂、菜市场管理难等问题,成为“创文”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今年4月以来,该街道统一粉刷南门、东门、县前、望江、沿江等社区的多处墙体、楼道。

  同时,玉海街道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4个菜市场及周边环境开展高频率巡查,尤其以虹南临时菜市场为重点,紧抓“三防三白”、“杀白上市”、病媒消杀、卫生管理等工作。目前,该菜市场科学分区,将肉类、蔬菜类、熟食类等分类经营,在醒目处放置提示牌匾。整个菜市场井然有序。

  今年以来,玉海街道制作“创文”倡议书2万份,增设大型公益广告135个,制作“创文”宣传牌、花草提示牌1100个,制作电梯文明提示牌200张、无障碍提示牌19张分发到各社区(村)。同时,该街道在辖区内举办“创文”相关文艺演出数十场,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带动“创文”热情。

志愿者清扫活动

  提升整改效率

  自查自纠推进“创文”工作

  自今年3月以来,玉海街道先后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暗访部署会、文明创建专项培训会、重点难点推进会、创建工作汇报会,详细讲解“创文”实地测评和台账报送等需要注意的事项,明确责任分工,汇总分析重点、难点问题,重新调整分解各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让创建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

  此外,玉海街道成立专项督查组,制定《玉海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工作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包括环境卫生工作,“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创建氛围,文明餐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公益广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宣传,农贸市场门口秩序整治,闲置地脏乱差整治,文化综合站、社区(村)文化礼堂管理和创建,河道环境卫生工作,台账资料上报等。

  从今年3月以来,该街道每个月对辖区17个社区(村)的创建工作实行考核、排名,现查现纠,有效提升社区(村)问题整改效率。

  据悉,对于连续2次排名末位的社区(村),由街道主要领导督促谈话,且扣减年度综合考绩总分1分;连续3次排名末位的社区(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工作考核中以末位处理,另扣减年度综合考绩总分3分。

滨江中学墙体焕新

  党群凝心聚力

  志愿活动成常态

  6月18日,东丰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及志愿者,拿着扫帚、畚箕、铲刀,仔细清除道路上、花坛里的垃圾、杂草,铲除楼道的小广告,有效改善了社区总体环境。

  今年以来,玉海街道各社区(村)开展志愿活动正逐渐成为常态,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不断刷新玉海街道的“颜值”。

  6月20日,西门河头社区与辖区文明共建单位中国移动瑞安公司、环保安阳所开展“创文”专项整治行动。志愿者认真清理菜市场周边地块、道路花坛里的垃圾,打扫楼道卫生,清理小广告。经过1个多小时的清理,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居民纷纷称赞。

  此外,近期殿巷、南门、虹南、硐桥等社区也纷纷开展志愿活动。

  玉海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群齐心开展志愿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创文”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城市环境卫生,促使社区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为我市“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提升软实力

  丰富活动助力“创文”

  这几天,玉海街道滨江社区热闹非凡,几十名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社区未成年人暑期活动。

  滨江社区党支部书记涂春燕介绍,今年社区将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学习家风家训、学习道德文化、为父母洗脚等活动。

  据悉,每逢节假日,滨江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实践活动:元宵节教未成年人做灯笼、汤圆,猜谜语;端午节组织包粽子、织蛋袋……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社区居民的好评。

  据悉,玉海街道集聚、整合街道和社区(村)的力量、资源,利用寒暑假、传统节日和双休日等开展“春泥计划”、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等活动。目前,该街道已开展活动27场。

  每年9月20日是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滨江社区连续5年举行道德模范、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十星级文明户评选。

  这是玉海街道实施道德文化建设工程的缩影。目前,该街道已上报6条家风家训口述历史线索、2项家风家训实施项目,并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重大节日期间,依托各社区开展活动57场。

  凭借丰富的社区活动及硬件、软件优势,玉海街道道德文化建设工程不断“开花结果”:滨江社区申报五星级幸福社区,沙堤社区、浦后社区申报三星级幸福社区。截至目前,16个社区已创成不同星级幸福社区,其中县前社区为五星级,滨江、殿巷等5个社区为四星级。近期,该街道创建办正指导后垟村做好温州市级文明村申报工作和台账整理工作,通过提升软实力助力“创文”。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