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创文”路上说变化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15 09:59:00编辑:zjra_zhaoxl

  今年7月24日以来,瑞安市35位市领导多次带队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高频次集中督查,推进瑞安市“创文”工作,全市各地掀起“市领导以上率下、各级干部分工合作、群众积极参与”的“创文”攻坚热潮,一些历史遗留的重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瑞安市正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今年“大考”。

  9月份是瑞安市“创文”的冲刺期。让我们来看看,“创文”工作给市容市貌带来了哪些改变?

整齐后的外滩步行街

  玉海街道:外滩步行街让人耳目一新

  8月9日,市领导督查发现,外滩步行街存在环境卫生差、乱堆放杂物、乱停车、缺失公益广告牌等问题,立即现场督办,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马上组织人员整改问题。

  玉海街道迅速联合综合行政执法、交警等相关单位,对照标准一一整改。

  沁园春大厦原本有物业公司管理,未纳入全市环卫统一清扫范围,但是从去年起物业公司不再管理该大厦,导致环境卫生渐渐变差。对此,玉海街道立即对接环卫公司解决该问题。

  日前,记者来到外滩步行街,看到原本草木枯死的绿化带里栽种了新的树木,铺设了绿油油的草坪,店铺占道经营的情况不复存在,并且新设置了30多块公益广告牌……如今的外滩步行街让人耳目一新。

  玉海街道辖区主要位于老城区,人口众多、商业繁华,因此在“创文”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较多。

  8月11日,该街道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自查自纠工作,由街道办事处牵头,联合市创建办、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团市委、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单位,以市领导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重点,对周松菜市场、市人民医院、虹桥路后街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督查,仔细对照创建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当天,该街道限时督办自查发现的61个问题,立即明确市人民医院门口秩序管理、活禽宰杀、流浪狗管理、小区管理等问题的管理职责,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例如,对于市人民医院西门和东门的非机动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共享单车等停车乱象问题,玉海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将专职管理人员从4人增至6人,延长管理时间为6时至19时,同时在医院周边增设文明停车公益宣传广告,引导市民自觉有序停车。

  安阳街道:安阳菜市场整治井然有序

  8月9日,市领导带队督查,发现安阳菜市场周边总体秩序较差,存在占道经营、保洁不到位、三轮车和私家车乱停放等问题。

  安阳街道迅速作出回应。次日上午,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海飞带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交警等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及进源社区、塘根村相关负责人,对照市领导督查出的问题开展实地走访,现场对接相关责任单位快速落实、及时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

  据悉,针对占道经营问题,街道联合执法队伍加派人手,实行驻地管理,并将上班时间提前至7时,下班时间延迟至24时;针对保洁不到位问题,安阳街道要求市鸿良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加强清扫力度,尤其是菜市场保洁,由原先的3小时清运一次改为随时清运,并配置保洁巡查人员;针对三轮车、私家车乱停放问题,交警安阳中队加派人手,从上午6时许开始管理直至深夜,指引车主将车子有序停放在安阳菜市场周边已经施划的停车位置上。

  8月17日上午,张海飞再次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交警等部门工作人员,对安阳菜市场周边环境开展“回头看”。目前,安阳菜市场周边总体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占道经营现象不复存在,环境卫生整洁,三轮车和私家车有序停放。

  此外,安阳街道每天聘请5至8名市容督导员开展巡查、劝导,力求安阳菜市场周边环境整洁、美观。

  与安阳菜市场一样有了喜人变化的还有进源社区天益花园小区。市领导督查时发现,该小区存在公益广告牌、宣传栏缺失,楼道堆放杂物,绿化带有垃圾,垃圾桶未分类等问题。日前,记者来到整治后的该小区,看到了不一样的场景:公益广告牌、宣传栏、绿化带温馨提示标识是新设置的,楼道和绿化带干净整洁……

  锦湖街道:二手车交易市场停车整齐划一

  在瑞安市开展“创文”工作之前,位于瑞湖路锦湖段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一度是乱点:经营户将车辆随意停放在人行道和路边,尤其是一些体积庞大的大卡车成了“拦路虎”。

  为解决这一顽疾,瑞安市从“创文”之初就成立了二手车市场综合整治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合力开展二手车市场专项整治。

  今年5月8日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对人行道上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处罚。和以往的“温馨提示单”不同,这次是一张罚款150元的处罚单。

  锦湖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沈德峰介绍,在原来治理的基础上,该中队加大宣传和劝导力度,同时高频次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周边的人行道违法停车检查,对于拒不整改的经营户,通知交警部门采取拖车处理。

  如今,市民再路过瑞湖路锦湖段时会发现,人行道“清爽”了许多,车辆违停乱象基本消失,大部分机动车停在划线区域内,周边整体形象得到极大的提升。

  此外,花鸟市场也是锦湖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重难点问题之一。每到周末,花鸟市场的集市氛围浓厚,以往许多经营户将盆栽摆放在马路上,路边摊贩络绎不绝。沈德峰表示,该中队已将花鸟市场的管理作为日常工作,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都照常管理,虽然整治结果和“创文”标准还有一定距离,但和以前对比进步许多,目前经营户的盆栽摆放到盲道以内,今后他们将继续强化管理。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