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瑞安:改造提升菜市场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2-08 09:11:00编辑:zjra_zhaoxl

  “饭碗虽小,却关系着百姓的健康;菜篮虽小,却关系着幸福的生活。”今年,市政府把菜市场改造提升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纳入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我市承接2016年的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紧锣密鼓地实施今年的改造计划,用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较高的管理水平、高品质的菜品为老百姓的餐桌安全保驾护航。2017年已近尾声,围绕菜市场改造工作,我市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日前,记者采撷到了几个工程项目,探寻菜市场环境的变化。

  关键词:旧貌换新颜

  年底完成改造菜市场20家

  特写:塘下镇张宅村村民张女士每天早上都会来到张宅菜市场买菜,为家人准备一天的伙食。张女士说,新的张宅菜市场开业后,色彩亮丽的地砖让人心情愉悦,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整齐有序,经营户们都穿上了统一的围裙,每一种食品品类都有标牌指示,就像在商场、超市一样,能够轻松找到想要购买的东西。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我市完成了对塘下鲍田、安阳瑞祥、十八家农贸市场、东山中埠、飞云马道、塘下张宅、南滨林垟菜市场等7家菜市场的改造。今年年底前,瑞安市将完成20家菜市场的改造提升。

  画外音:2016年,瑞安市出台《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工作计划》,明确三年内建成区农贸市场全部改造完毕,非建成区完成改造70%的目标;推广“物业化”管理新模式,引进专业团队进场管理,实现管理费用节约31%、人员精简43%的目标。

  据了解,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由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市市场监管、财政、住建、卫计等部门紧密配合,各乡镇、街道具体实施,齐抓共管。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纳入考绩考核、落实补助资金、开辟绿色通道,制定过渡办法、创新管理机制、加强食品安全和市场周边管理等方法,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加舒心、放心。

  关键词:开工建设

  今年启动改造10家农贸市场

  特写:飞云街道东风菜市场由于建成时间较久,内部灯光昏暗,地面经常积水打滑,行人容易摔倒;摊位摆放不规范,占道经营现象普遍,蔬菜、水产品、肉类等功能区界限不明显。群众颇有怨言,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今年10月底,东风菜市场改造提升工程进场施工,计划总投资近4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30%,预计农历年底完成改造。菜市场改造完成后,合理划分为鲜肉区、综合区、熟食区、蔬菜区、水产区共5个分区,为购物者提供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

  画外音:今年瑞安市启动改造10家农贸市场,仙降新安菜市场、马屿江浦菜市场、飞云东风菜市场正在施工改造中;塘下凤川菜市场、高楼西村菜市场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即将进场施工;上望林西菜市场、潘岱前岸菜市场、陶山镇综合农贸市场已经开始着手工程投标;东山上埠菜市场完成工程预算,莘塍上村菜市场完成图纸设计,正在办理市场工地手续和建设工程许可证。

  关键词:免费检测食品

  改造完成的菜市场增设食品检测点

  特写:近日,家住锦湖街道花园新村的陈小孟为了给女儿和妻子买最新鲜的海鲜,经常凌晨5时许起床去附近的花园菜市场买菜。他说,花园菜市场经过改造提升后,配备了食品检测室,可以免费检测食品,这让来买菜的顾客感觉更放心了。

  画外音:据了解,改造完成后的菜市场打破传统菜市场随意叫卖的经营模式,引进专业的“物业化”管理,按照信息化、智能化要求,建成集食品准入、食品检测及价格公示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对菜品产地、生产日期、销售商等信息进行全程追溯。届时,全市的菜市场经过改造提升后,都会增设一个食品检测点,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自2008年启动农贸市场改造以来,瑞安市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对列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给予资金补助。经过9年来的努力,瑞安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农贸市场设施简陋、脏乱差现象,但仍有少数部分无证菜市场存在。因此,菜市场改造提升仍旧是今后的重点工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