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瑞安:安阳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速推进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7-04 14:47:00编辑:zjra_zhaoxl

整治后的拱瑞山河 

整治后的周湖村万松水库 

罗阳大道建筑立面改造 

  作为瑞安市中心城区的主街道,安阳街道在过去23年建设中留下了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画卷。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当前安阳面临着老区更新、配套完善等问题,对自身环境景观、服务配套、形象品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刻不容缓。

  随着3年目标任务、规划方案、项目建设的落实和启动,安阳街道正以建设“水文华城 魅力安阳”为目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迈入快车道,呈现全面推进态势。2018年,安阳街道将投入1000余万元推进6个工程项目,并展开多个专项整治活动,以进一步提升安阳街道环境风貌,建成环境整洁、管理有序、设施配套齐全的宜居宜商宜业的美丽街道。

  规划先行

  全面引领小城镇环境升级

  “改造后的万松东路相比以前感觉更宽阔了,畅通了很多。”每天都开车上下班的吴女士由衷感叹。经过改造提升后的万松东路从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6车道,道路两侧建筑物外墙立面做了美化,绿化带上种植了紫玉兰、胡柚等植物,改造效果得到市民点赞。

  不只是万松东路,眼下,安阳街道正围绕“一带三路谋全局,两山一河显生态,重点街区做示范,城市配套须完善”的整治布局,提出3年左右基本完成整治的工作目标,大刀阔斧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据介绍,该布局是安阳街道站在全局定位、立足全域统筹而提出的全域化提升规划方案。“一带三路”指万松东路城市景观带和瑞祥大道、隆山路、罗阳大道等城市主干路;“两山一河”为万松山公园、隆山公园提升工程和重要河道瑞塘河;以瑞祥大道、万松东路、罗阳大道、隆山路等围合成重点整治示范街区,并重点突出整治万松东路示范街、打造塘河景观带;完善区域内城市公园体系及停车设施。

  安阳街道还强化规划引领,根据基础条件和特色精准发力,实行分层次推进整治。“具体整治将按照全域覆盖、分类引导,系统谋划、疏堵结合,重点突出、以点带面,远近结合、循序渐进的思路推进。”安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工作将从街道全局出发、系统谋划,尤其关注对城市生态、道路系统、污水管网等重要城市基础设施内容的完善。从城市经营角度,将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城市产业提效升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同时,将3年重点整治和城市长远规划、长效管理有机结合,形成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合力,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其他工作的“无缝对接”。

  精细建设

  品质项目改善城镇功能

  7月3日,记者来到周湖村万松水库整治提升工程现场,了解到工程已基本完工等待验收通过,目前水库已初现“湖光山色、杨柳依依、曲径幽幽”之貌。

  周湖村万松水库建于1959年,因缺乏妥善管理,源头活水被私接使用导致水位逐年下降,水质严重恶化。安阳街道牵头组织部署,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分析研究整治措施,于2017年5月启动周湖村万松水库整治提升工程。先后拆除农户种植生产棚架、鸡棚等10余处,对40余个无主坟墓进行统一安置,切断周湖村老人公寓等周边12户住户1000余米私接水管,监督万松学校后厨垃圾清理整改进度。同时,安阳街道联合水利、市政园林等部门与水体负责人到实地勘查14次,提出并实施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相关措施,后期予以种植苗木、草皮,由专人打理。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安阳街道计划投入1000万元重点建设提升6个项目。其中拱瑞山河进源段计生绿道工程、进源路2号绿化工程、兴隆社区山前河计生绿道工程已完成,周湖村万松水库(计生公园)一期工程组织验收中,安康路两侧(兴隆段含停车位划线)整体绿化提升工程和安康路两侧(进源段)整体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前期准备,目前正在施工。

  “今年是安阳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攻坚年,将全面铺开小城镇综合治理工程实施项目,使得城镇环境卫生、城镇秩序、街容镇貌、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安阳街道三年整治步骤规划,自2017年启动整治到竣工验收,计划启动并续建项目共60 个,通过推进品质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环境升级。

  专项整治

  有效根治小城镇“顽症毒瘤”

  “对于占道经营、搭建违章建筑这些违法行为,我们始终坚持‘零容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安阳中队队长卢晰对记者说。6月份该队就连续处理了9处商户、住宅占道经营,擅自破坏小区公用绿化,搭建违章建筑的行为。2018年街道通过深入推进“道乱占”专项行动,进一步畅通小城镇道路交通网络,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加强停车场、农贸市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从源头上治理乱占道行为。计划到12月份,目标实现整治区域交通管理队伍覆盖率100%,完成整治区域80%以上主干道,60%以上次干道、30%以上其他道路的整治任务。

  如今,走在安阳街道的大街小巷,脏乱差、交通拥堵的现象大有改善,街道整体环境美丽整洁,井然有序。随着针对“车乱开”、“道乱占”、“线乱拉”、环境整治等四大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安阳街道每天以可见的速度发生变化,正在刷新整体“颜值”。

  通过“线乱拉”专项行动,杂乱无章的“空中蜘蛛网”渐渐在视线中消失了。该街道开展线乱拉集中治理行动,对沿街小区住宅的宽带线、电线等“空中蜘蛛网”进行有序整改,并将辖区内分成185个网格,进网格入户进行排查整治。

  “共建洁净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也在安阳街道内开展得如火如荼。该街道已在3月底完成主次干道外包,加强道路保洁。计划到11月底,建成1座垃圾中转站(市级项目),新建(修建)4座公厕,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看得见的是变化,感受到的是便捷。不仅要重颜值,更要提气质。眼下,安阳街道正全面发力,吹响号角,全力打造这项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街道更加宜居,更富魅力。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