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瑞安:实施“八美八化” 共建七彩林川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7-20 10:32:00编辑:zjra_zhaoxl

  “七彩林川童话小镇”项目是瑞安市林川镇依托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和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林川镇“八美八化”工作的亮点项目。该项目已经编制具体的发展规划,融合省级文创街区、彩绘童话村、林溪水库、亲水古道等已有的重要节点,依托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道、美丽公路、美丽公厕、美丽街路等工程,布局“一带”、“一核”及“创意文化体验区、工艺礼品集聚区、七彩童话游玩区、水库风光慢享区、古道村落探索区”五大功能区,推进林川镇全域景观化,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贡献力量。

  一、上下同心,提振精气神。一是抢机遇。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继续秉持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工作共识,发挥镇村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魄力和毅力,紧扣年度任务,倒排日程表,量化推进流程和节点任务。二是广集思。营造乡音开路、乡愁牵线的浓厚氛围,鼓励本地各级人大代表、党代表、侨联等乡贤人才发挥智囊团和连心桥作用,为童话小镇建设各抒己见、献计建策。项目涉及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每村借机提出一个点子,每村借势谋出一条路子。三是齐发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村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全民关注、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大格局,力促各类项目早日开工落地、顺利投产达效。

  二、强基固本,夯实承载力。一是颜值再提高。下步将深入结合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持续推进洁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着力创造山美、水美、路美的环境品质,为项目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设施再完善。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补齐基础短板。新建商旅综合停车场,拓宽陶金线交通动脉,发展特色产业,完善休闲旅游配套要素服务能力。争取7月完成省级工艺礼品文创街区综合停车场政策处理并进场施工;8月完成创意工厂二期改造,10月完成4家企业招商入驻;12月完成陶金线溪坦至石埠坪段拓宽提升。三是景观再提升。加大沿路违章建筑拆除力度,拆出空间,努力构建点缀童话元素与自然景观相辅相成的弹性空间,做到童话小镇一路新景如画。本月已完成茶亭溪休闲公园建设,争取9月启动溪坦花卉休闲观光园建设,完成该工程量70%;11月启动沿溪休闲栈道建设和黄家垄童玩空间招商引资项目。

  三、栽桐引凤,多措促招商。一是精谋项目。紧紧围绕镇域大规划,从项目可行性、投产效益和群众意愿多个层面出发,谋深谋细梳理出文创街区店铺、临江尾休闲山谷、黄家垄童玩空间、亲子农场、乡村商业综合体等重点招商项目。二是简优环境。深化投资软环境,畅通意向企业招商对接和反映问题的渠道,简化项目办事流程,尽可能提供政策红利,为企业投资去烦苛、筑坦途。优化服务措施,每位投资意向人由一名班子成员捆绑跟踪,全程做好“经理人”式的跟进、“监护人”式的保护,“店小二”式的服务,让资本顺利进入。三是多渠引水。拓宽筹资渠道,以政府投资发挥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林川发展,通过村集体资源入股、农民土地流转分红、工商资本投资、乡贤众筹帮扶等多种手段引进社会资本,助推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变生态文化资源为乡村旅游画卷和强村富民福利。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