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瑞安安阳:进源社区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八美八化”美丽社区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8-16 09:33:00编辑:zjra_zhaoxl

  瑞安市安阳街道进源社区位于安阳城区的中心地段,属于90年代建成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东至安阳路,西至岩头河,南至隆山东路,北至塘河南路,东至筼筜桥河,西至拱瑞山路,占地面积0.35平方公里,辖区居民1.4万余。因辖区内有安阳菜市场、中医院、小吃一条街等场所,人流量较大,加之90%以上房屋为联建房无物业管理,导致辖区管理秩序较差,人居环境卫生堪忧。

  近两年来,进源社区不断深化巩固“两创”成果,全力以赴“剿劣”治水,特别是2018年在“美丽社区”创建的促动下,全面实施整体环境提升工程,促使社区面貌“脱胎换骨”展新颜。

  安阳菜场提升 解决居民心病

安阳菜市场顶楼拆违

安阳菜市场周边拆违

  安阳菜市场是瑞安市最早经营的菜市场之一,由于多年未修缮,导致外墙周边破损,严重影响市容市貌。2018年年初开始,进源社区将菜市场提升改造工程纳入“美丽社区”创建重要内容,全面改善菜场硬件设施和购物环境,切实解决菜场“脏、乱、差”和居民“买菜难”问题。

  河道环境整治 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拱瑞山河:拱瑞山河进源段周边有安阳菜市场、拱瑞山寺等建筑,周边居民人流量较大。起初,拱瑞山河河岸两边绿化带灌木带破损严重,一些居民更将垃圾直接扔到绿化带内,导致周边环境脏乱差,周边居民怨声载道。进源社区详细制定拱瑞山河整体改造提升工程方案,工程提升完成后,还将塘河的亮化工程延伸至拱瑞山河内……

河道清淤现场

红色步道实施现场

  怡心河:怡心河是进源社区的一条断头河,河道内的水无法自主循环,水体及河道环境较差。从2016年开始,进源社区逐步实施改善水质工程,如投放增氧机加强水循环。2018年社区又开始着手实施怡心河红色步道打造工程,提升河道景观。

河道清理

塘河亮化工作

  温瑞塘河:温瑞塘河是我们瑞安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3月份开始,白岩桥站位“剿劣战”号角正式吹响。进源社区全力发动居民、寺庙等力量参与截污纳管,成立专业护河队每天巡查河道,发动党员、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河道河岸环境清理,助推白岩桥站位顺利通过省级销号验收。同时积极配合市治水办做好塘河沿岸景观提升工程,每当夜幕降临之时,两岸华灯齐放、辉煌灿烂。

  拆违配建幼儿园 为居民干一件民生实事

  安康路上一处临时环卫工人宿舍(近1300平方米),属于违章建筑,内部多为木质结构,居民多次反映工人乱堆放垃圾和废旧物品,导致环境卫生脏乱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进源社区借“两创”、“大拆大整”的东风,配合街道强势拆除违章,后续将建成一座幼儿园。

  人行道修复整改 改善交通环境

  进源社区辖区内的安康路、安盛路、安泰路是居民出行的主要干道,但这三条路的人行道年久失修,居民出行时经常猜到“地雷”,严重影响居民的出行情况……今年进源社区大力实施安康路进源段整体绿化提升工程,除了修复路面,还配以绿化提升扮靓城市。

  夜市摊点整治 提升商圈颜值

  进源社区小吃一条街是安阳街道“最著名”的小吃一条街,一些流动摊贩从下午6点开始就开始陆陆续续出摊,不到1到一个小时,整条安康路的人行道、停车位上摆满了流动摊贩,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和周边居民的出行问题,存在着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进源社区大力配合街道、城管等开展夜市专项整治行动。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