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锦湖街道大力推进“美丽河道”建设
来源:瑞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1-06 10:29:00编辑:zjra_zhaoxl

  今年以来,锦湖街道多措并举,深化落实“八美八化”,大力推进美丽河道建设,以更好地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同时,实现区域环境的改善,着力打造“山水文化、美丽锦湖”。

 

经过整治的后垟河

 

  切断污染源

  逐步改善河道水质

 

  河水清澈,随风荡漾,岸边绿意蔓延,景色宜人,居民纷纷夸赞现在的河道令人赏心悦目。前日,记者跟随锦湖街道工作人员来到虹桥北路一带的后垟河,实地查看“美丽河道”建设的进展和河道整治情况。

 

  后垟河位于虹桥北路,南起滨水公园,北至虹桥锦园,原属劣V类水体,是锦湖街道较早启动治理的河道,也是街道早期探索生活污水治理的试点。近年来,街道通过清淤保洁、切断污染源、建章立制、疏堵结合、发动群众参与等措施,河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剿灭劣V类水,锦湖街道对该河道进行了排污口整治、沿河服务业整治,使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水质得到明显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河水变得清澈,两岸干净整洁,治水成果显著。

 

  后垟河的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河边村民的幸福感也上升了。“现在来这里散步的人变多了。”村民郑老伯说。

 

清理河面垃圾

 

  百万尾鱼苗投放

  生态治水有序开展

 

  近日,锦湖街道桃源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五水共治”活动。除了河岸清理、河道保洁等常规性项目外,针对近日垂钓者增多的现象,志愿者们一一劝导垂钓者停止钓鱼,并提醒大家,河道内禁止“电、毒、炸、钓、网”等一切抓鱼行为。

 

  今年7月,锦湖街道将100多万尾白鲢、花鲢鱼苗分别投放到西岙河及集云山水库,鱼苗总价值2万余元。白鲢、花鲢等鱼类嗜吃浮游植物、浮游动物,有较强的水体净化能力,对改善河道水质,推进生态保护具有重要作用。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岙河贯穿沙河、横河、西直河,流经龙星、三星等10个村,全长20公里,水源丰富,水质优良,非常适合淡水鱼生长。放养鱼苗,有利于进一步丰富生物资源群体,改善水域水质。

 

  “在相关河道,我们还通过放置增氧气泵、生态喷泉及放养鱼苗等方式,用于调和水体。经过治理后,河道水质稳定。”该负责人说,通过发挥“以鱼治水、以鱼养水”的功效,有效改善了水域生态环境,助力“五水共治”。

 

开展志愿者活动

 

  实施“引水调水”

  打通河道“大动脉”

 

  今年年初,锦湖街道将后垟河等河道确定为2018年优先开展生态修复工程的河道。2月份,周岙河实施生态修复,河面覆盖了不少亲水绿植,河道两岸景观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锦湖街道引入西直河河水,带动了后垟河以北几条河道的河水流动性,解决了这几条河道自净能力弱的问题。

 

  引水工程运行后,后垟河以北等几条河道水体颜色更清更绿,水环境更好更美。

 

  锦湖街道相关人员介绍,“美丽河道”建设,要打破“片段式”、“点状式”的治理模式,注重河流生态、景观、文化和管护的结合。同时,要加强对涉水经营户的督促监管,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锦湖街道将上下一心,共同建设‘美丽河道’风景带,全力打造‘美丽河道’样板。”(记者 林晓)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