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八美八化”让百姓生活更亮丽(上)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1-16 08:42:00编辑:zjra_zhaoxl

  编者按:根据瑞安市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2018年开始,瑞安市以建设全域美丽瑞安为目标,坚持“点上出彩、线上成链、面上成景”的工作要求,将各专项行动项目与瑞安市重点工程进行统一融合,积极推动“八美八化”工作全面实施,三年争创全域美丽新格局。

  2018年是启动年。4月至12月,瑞安市以高速公路、104国道、322国道(原56省道)、滨海大道、温瑞塘河等沿线及主城区、集镇区为中轴(心),开展“八美”工程。

  回眸2018年,“八美”工程进展如何?有哪些亮点?盘点2018年瑞安市“八美八化”亮点工作,看看“八美八化”是如何“点靓”百姓生活、“连线”城市风景、提升瑞城“面貌”的。

  创建达标390条美丽河道,编制22条美丽河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美丽河道建设让河道更清澈、沿岸更漂亮;一条“线”沿着瑞枫线,串连起湖岭、芳庄、林川、陶山、桐浦的景点,另一条“线”沿着322国道(原56省道)把高楼、平阳坑、曹村、马屿的景点连接,美丽公路连起城区与山区的沿途风景;安阳路、虹桥路、滨江大道等道路综合整治有序推进,滨江都市休闲带等一批景观精品正在打造,美丽街路让区域形象更美好;有“颜”有“品”的公厕内外兼修,“第三卫生间”展露人文关怀,让美丽公厕更有人情味……

  一个个“八美八化”项目,在不知不觉中“点靓”百姓生活、“连线”城市风景、提升了瑞城“面容”,瑞安市全域美丽新格局初露头角。

  “美丽河道”工程

  390条河道创建达标

  2018年秋收时节,曹村镇连片农田里,农户驾驶收割机忙着收割稻谷,不远处的曹村港新老河河水流淌,几只白鹭从河面掠过,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曾经的省级涝区焕发出如今这般美景,成为“网红”景区,得益于“美丽河道”综合整治。

  曹村港新老河是典型的乡村灌排河道。该镇以全域景观化建设为抓手,打出水利河道综合治理、“五水共治”、“美丽河道”建设等组合拳,将曹村港新老河河道宽度拓展到35米至40米,并通过加固堤防、河道疏浚、清障等措施,不仅极大地改善水质,还提高了行洪能力,显著提升抗旱防洪减灾能力,沿岸实现“涝区”向“粮区”、“粮区”向“景区”的美丽蝶变,万亩良田成为浙南最大的连片粮食生产功能区。

  该镇享有“中华进士第一村”的美誉。“美丽河道”建设结合丰厚的文化底蕴,深挖景观文化,提升乡村社会效益。眼下,该镇以河道串联形成的田园综合体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光游玩、垂钓、骑行、散步,推动乡村振兴,增强百姓幸福感。

  “数”说亮点:

  2018年,瑞安市坚持规划先行,创新“美丽河道”创建理念。制定出台“美丽河道工程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建立项目库。委托设计咨询单位编制了22条“美丽河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突出因地制宜,注重河流生态修复与管理保护,发挥特色风格。准确把握“美丽河道”创建品质和建设规模,有效控制总投资,扎实推进分年度“美丽河道”创建工作。2018年分类别实施创建目标,完成创建达标“美丽河道”390条,河道长度794.8公里,完成7条“美丽河道”创建工作。去年12月份,在全市范围开展“美丽河道”评选活动。

  “美丽公路”工程

  以项目建设扮靓沿线交通

  2018年7月30日,“省长工程”——瑞枫线湖岭镇潮基至桂峰“美丽公路”全部完工。这条昔日的盘山公路不仅变成连通瑞安、青田和文成3个县市的致富路,同时将沿线天然温泉、绿道、历史文化古村落、风景区、革命纪念馆等旅游项目和资源串点成线,惠及沿线61个村5.6万群众。

  该工程主线起点为湖岭镇与陶山镇交界处的岩头村,终点相交于湖岭镇金鸡山客运站前,与通往青田白埝坳联网公路顺接,主支线合长约42.4公里。工程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瑞安江北新引擎示范带建设为依托,以“美丽公路”为主轴,串联沿线5A级温泉开发、绿道、黄林古村、金鸡山风景区、板寮革命纪念馆等旅游项目与资源,构建乡村文化旅游“美丽走廊”,打造西部乡镇发展生态旅游、实现后发崛起“新引擎”。同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公路沿线着力打造最美入镇口、滨水慢行系统等亮点项目,在“畅安”的基础上做到“舒美”,切实提升当地人居环境。

  “数”说亮点:

  2018年,瑞安市完成天井垟粮食功能区美丽公路、瑞枫线湖岭镇潮基至桂峰美丽公路、322国道瑞安段、国省道公路大中修项目、农村公路大中修项目等7条美丽公路施工。值得一提的是,瑞安市通过环天井垟美丽公路创建,不但有效提高公路通行能力和路域景观,输出曹村特色旅游文化,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公路创建样板,助推实现“让天井垟成为瑞安的世外桃源,让西部山区成为有梦想的地方”的愿景。

  “美丽公厕”工程

  162座公厕颜值高功能佳

  在城区,公厕有“颜”更有“品”;在景区,公厕将形式美和功能美融为一体,与风景相得益彰;在农村,一大批干净整洁的水冲式公厕投入使用……作为去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一场城乡“厕所革命”在瑞安市掀起了热潮,一批美丽公厕陆续出现在大街小巷,赢得了市民的一致“点赞”。

  “这个公厕干净又方便。”自市区邮电南路公厕改造提升后,附近的虹南菜市场经营户林先生倍感舒心。公厕外栽种着绿化植物,内部干净整洁无异味。除了男、女卫生间,该公厕入口处还有一个颇具人文关怀的“第三卫生间”。所谓“第三卫生间”,是为父女、母子等异性家属成员间互助如厕提供的场所,内设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座椅、成人及儿童坐便器、洗手台、安全抓杆、应急报警器等设施,十分贴心。

  “数”说亮点:

  据统计,2018年瑞安市计划改造提升公厕162座,其中市区公厕40座、景区(点)公厕11座、集镇和农村公厕111座。截至目前,由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改造的城区40座公厕均已完成施工,其中后垟、第一桥、邮电南路、大桥新村、康乐、虹桥北路、万松西路、机场路等8座公厕按照旅游3A标准打造,均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由瑞安市风景旅游管理局负责的11座旅游公厕已全部完成,其中侨贸小镇游客中心厕所、陈岙3A级景区科普广场厕所、大京村村口厕所、石埠坪童话村村口厕所、石埠坪童话村村尾厕所等5座厕所获评AAA级旅游厕所,曹村曹东村旅游厕所等11座厕所获评AA级和A级旅游厕所。此外,由瑞安市卫计局牵头的集镇和农村公厕共111座也已全部完成。

  “美丽街路”工程

  18条街路美化区域形象

  “道路畅通了,视野开阔了,颜值也提升了。”2018年11月19日,安阳路道路综合提升整治工程完工,市民纷纷“点赞”。

  此次安阳路综合整治的道路长2247.87米、宽24米,提升改造后,双向二车道将改为双向四车道,取消停车位,通过完善标志标线提升道路安全、通行能力;行道树改为绿化带,增加彩化和立体绿化,增强立体感和视觉美观;高压电缆线实行“上改下”,采取地埋式,更安全整洁;将人行道改建为风格和谐的漫步道,在景观上融入地域文化特色,沿路到处是景观小品;同时,实行夜景亮化提升改造,全面升级和美化道路区域形象。

  “数”说亮点:

  据统计,2018年瑞安市具体改造提升18条街路,包括安阳路在内的13个美丽街路项目已按照既定计划实施。

  [新闻链接]

  “八美八化”工作时间轴

  启动阶段(2018年4月~12月):

  以高速公路、104国道、322国道(原56省道)、滨海大道、温瑞塘河等沿线及主城区、集镇区为中轴(心),开展“八美”工程。“八美八化”工作20%项目在当年度完成,并按管理办法,移交管理职能部门进行长期管理。

  攻坚阶段(2019年1月~12月):

  以铁路、瑞枫线、环城高速公路、陶马路、飞云江、瑞平塘河等沿线及主城区、集镇区、各农村区为中轴(心),全面开展“八美八化”工作,50%的工作项目要在2019年度完成,并按管理办法,移交管理职能部门进行长期管理。

  冲刺阶段(2020年1月~10月):

  在前两年建设项目完成的基础上,主攻弱点、突破难点、消除盲点,落实剩余应建该建项目,把“八美八化”延伸到全市人民需要之处,圆满完成“八美八化”工作任务。

  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11月~12月)

  全面深入总结“八美八化”工作,客观评价工作成效,对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进行复制推广,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