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点赞!瑞安这个村获“全国文明村”殊荣,凭的是……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11-30 12:01:00编辑:zjra_zhaoxl

  11月20日,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揭晓,瑞安市马屿镇儒阳村上榜。此前,儒阳村已先后揽入“省文明村”、“省AAA级景区村庄”、“省文化示范村”等多项殊荣。那么,是什么让这个村把这么多荣誉收入囊中,下面让我们去儒阳村一探究竟。

  挖掘资源 为农旅融合发展添动力

  11月26日上午,在马屿镇儒阳村“农业时光走廊”项目施工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进方正在巡访,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及施工中碰到困难和问题。据介绍,“农业时光走廊”项目是儒阳村发展壮大农旅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农耕体验馆和陈列馆等组成。在这里,游客们能体验粉干、年糕、粮食酒等传统农产品的制作过程,学习农耕发展史。预计明年4月份可建成投用。

  不久前,儒阳村刚刚完成了村两委换届,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钟进方接过村发展接力棒,开门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干部们全速推进村内农旅项目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

  马屿镇儒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进方说:“我们想发展农旅,打造整个石垟湖面、儒阳湖面等景区的开发。目前正在进行的有时光隧道、粮食工坊,还有整个湖面近200亩地的花海。”

  儒阳村依山伴水,农耕文化深厚,石垟湖有小“千岛湖”美称。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儒阳特色的农旅乡村游,是全体村民的共识。2014年开始,儒阳村通过发动村内党员和乡贤捐资、村集体土地流转和村民入股投资等方式,先后投资打造了荷花池、游泳池、石垟湖建设等农旅设施,使这个原本无多少村集体收入的落后村,逐步成为村集体年收入超百万的富裕村。

  矛盾纠纷调处室 及时化解基层矛盾

  发展需要建设,建设过程中难免有矛盾。而这些矛盾总能在儒阳村矛盾纠纷调处室得到化解。因为农业时光隧道的建设,村民陈爱娥家的厂房需要搬迁,而新厂房安全等设施还不完善,为此她闹起了“小脾气”。

  在村矛盾纠纷调处室,村干部、施工方、村民三方坐在一起,摆问题、讲道理。经过调解,最终,施工方承诺马上对新厂房存在安全隐患的栏杆、卷帘门等进行整改。村民陈爱娥也承诺马上对老厂房进行搬迁。一场矛盾顺利得到化解。

  儒阳村矛盾纠纷调处室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及时化解基层矛盾。截至目前,儒阳村村内矛盾化解率达到100%。

  丰富村民生活 建文明幸福新农村

  村庄建设让儒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矛盾化解使村民和谐相处,文化礼堂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江桥文化礼堂内,来自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正在给村里的老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这样的义诊每半个月就会开展一次。

  村民陈尚凯说:“给我们老人带来了很多。比如可以看电视、看文艺演出,还有义诊等。”

  江桥文化礼堂内每年要开展“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歌”、“我的家风家训”、“乡风评议”等各类文化活动200余场,此外还有医疗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和知识讲座,这里成为了村民的精神家园。

  “环境提高后,文明精神、幸福指数也要提高。获得全国文明村之后,这个荣誉让大家共享,大家都积极的响应儒阳村的发展,提升村民的文化层面和精神层面。”钟进方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