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正文
猴年春节,飞云人是这样过的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2-17 07:45:00编辑:李洋洋

  听鼓词看大戏,走亲访友,宴请聚餐……春节期间,瑞安市飞云街道的男女老幼在欢声笑中,感受浓浓的年味儿,体验新春的喜庆和热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飞云人除了传统的过年方式外,有人选择在假期外出旅游,有人利用假期强身健体。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坚守在岗位,为大家创造整洁、祥和的节日氛围而默默付出。

  用辛劳换一片整洁

  新春佳节,当许多人放下工作回家团聚的时候,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们仍在默默地工作,用他们的辛劳,换来城市的整洁,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大年初一凌晨4时,飞云街道的环卫工人刘凤科早早起了床,简单吃过早饭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过年了,街上人来人往,垃圾多,要早点去清扫。”刘凤科说。

  凌晨4时半左右,刘凤科开着垃圾清运车来到自己负责的环卫区域——马道村,拿起扫把开始清扫路边的垃圾,扫成一堆后,再一铲一铲倒入清运车。

  他说,趁着人们还没起床,街上的人和车比较少,清扫也相对容易。

  中午12时左右,刘凤科坐在地上,用早上从家里带来的面包和水填肚子,吃完后又拿起扫帚和簸箕,走走停停地清扫起来。直到夜幕降临,他才回到家中。

  “过年过节时,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几倍。”刘凤科说,人流密集处的垃圾多,垃圾桶被塞得满满的,要将整桶垃圾倒入清运车很困难,他只能用肩膀扛起垃圾桶,才将垃圾倒进车中。

  说起这份工作的辛劳,刘凤科用得最多的词就是“习惯了”。他说:“现在找份工作不容易,辛苦点我倒是不怕的。”

  刘凤科是安徽人,他和妻子一起在飞云当环卫工人,孩子在安徽老家读书。“不能回家陪孩子过年有点遗憾,但是干我们这行的也没办法,如果环卫工人放假了,就会满大街都是垃圾,这样也不好看。”刘凤科说,他和妻子已经好几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了。

  “越是到节假日,我们就越忙,经常会吃饭不规律。”刘凤科说,除夕那天,他们和往常一样,早上4点半上班,18时才下班。回到家,妻子负责剁馅,他负责包饺子,一起吃饺子看春晚,并和老家的孩子通了电话,开开心心过了年。

  鸿良环卫有限公司飞云片负责人蔡德绿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为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节日环境,公司100多名环卫工人都没放假。“环卫工人这么辛苦,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广大市民过一个干净卫生的春节。我们也希望市民少丢一些垃圾、对‘城市美容师’多一份尊重和理解,希望大家共同创造干净整洁的飞云。”蔡德绿说。

  用坚守换一方平安

  “这里有一对夫妻闹矛盾了,吵得挺凶的,你们快过来看一下吧。”正月初一晚,飞云派出所接到了辖区内居民的报警电话,反映辖区内一处出租房内有一对夫妻正发生激烈的争吵。

  当天正是民警廖战瑞值班,很快他就赶到了该出租房。该出租房房门大开,一对男女正相互谩骂指责,激烈争吵。房内一片狼藉,电视机、衣橱等摔倒在地,盘子和碗也碎了一地。“他们两个是夫妻,今天吵得特别厉害,你们快劝劝吧。”邻居告诉廖战瑞。

  廖战瑞先安抚了两人的情绪,让他们冷静下来将事情的前因后果讲清楚。妻子面对民警,红了眼眶,首先开了腔。她说丈夫平时很体贴,但每次一喝酒就像变了个人,经常跟自己起激烈冲突不说,还会动手打人。

  了解情况后,民警将夫妻二人带回所里,待丈夫酒醒后,进行调解。最后,丈夫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要少饮酒,控制好脾气。

  今年是廖战瑞来飞云派出所后第二次在春节值班。“值班期间,类似的小事情偶有发生,值班民警都会在第一时间帮忙解决。今年春节值班期间,我还对中洲村、繁荣村、铁炉村等5个村居进行了走访,向村干部、驻村干部、群众等搜集社情民意,及来年村居治安防范一些工作建议。”廖战瑞告诉记者,“本来年底打算跟家人去海南的,但由于值班去不成了。期间就在文成、平阳等地转转,参加一些户外拓展活动,还买了几本书,平时工作忙,空闲时间不多,想利用春节这几天好好充实一下自己。

  用旅游换一份喜悦

  在不少人忙着走亲访友的时候,这几年,一些飞云居民选择在春节假期举家外出旅游。65岁的马道村村民蔡钟荣就是其中一家。

  大年初六,蔡钟荣和老伴、女儿、外孙女一起去苏州游玩。往年春节他和家人基本上都是四处走亲戚、参加聚会,感觉春节过得比平时还累,今年春节他们要选择旅行这种方式。

  “平时女儿工作特别忙,外孙女读书也辛苦,很难抽出时间和我们在一起,所以想好好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期,和老伴、孩子们一起去外面走走,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蔡钟荣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到初四要到处走亲戚,初五准备行李,初六直接出发。

  “正月初七是情人节,我们还亲身感受了一下苏州人过情人节的气氛。和老伴在一起这么多年,平日里生活平平淡淡的,也不会特意去过节,这次跟她去苏州走走,也算跟她过了一个难忘的情人节了。”蔡钟荣笑着说。

  谈及此次的苏州之旅,读小学六年级的外孙女甜甜很兴奋,乐呵道:“我看到了课本中读过的‘苏州园林’,尝了当地美食,回来写了游记,太棒了!”

  “不到苏州,不知园林之美呀!”蔡钟荣感叹道,“苏州的第一站,我们就选择了拙政园。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园中的‘荷风四面亭’,亭子不大,但设计非常精致。”

  这一次春节出行,一家人还去了寒山寺,见识了唐代诗人张继《枫桥夜泊》中的提到的钟楼和号称“天下第一佛钟”的仿唐式古铜钟;去了虎丘,斜立山顶的云岩寺塔令人大饱眼福……

  “这一趟行程很圆满,跟家人在一起的感觉很轻松很开心!”蔡钟荣说。

  用运动换一份健康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吃大餐是必不可少的事儿。天天大鱼大肉,倘若不运动消耗一下热量,大伙儿就会遭遇“每逢过年胖三斤”的困惑。这不,来自孙桥村的陈卫洪就没有这一烦恼。

  “春节假期,一有空,我就约上球友打上几回。打完球大汗淋漓,感觉整个人神清气爽,大伙再一起去撮一顿,爽!”陈卫洪是一位羽毛球爱好者。作为孙桥村羽毛球俱乐部的一员,这个春节,除了走亲访友、聚餐宴请,他还与俱乐部成员一起享受着羽毛球带来的快乐。

  “我们经常会组织打小组赛,赛场上,脱去棉袄轻装上阵的伙伴们,活力四射,即使落后,仍每球必争,决不轻易放弃。”陈卫洪说。

  今年春节,他还经常带着孩子一起爬山,他说:“爬山途中累了,刚开始孩子很容易放弃,经常跟我说爸爸咱们回去吧,在我的鼓励下,孩子终于坚持到最后,我就是想通过爬山这种方式告诉孩子,遇事不轻言放弃。”

  爬完山,为了缓解疲劳,他和孩子就坐在山脚休息,享受着专属于父子俩的宁静时光。陈卫洪告诉记者,“跟儿子相处的时间变多了,他更愿意跟我交流了,还会告诉我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小秘密’呢!”

  “可惜儿子老不愿意跟我合照,不然可以通过照片记录我们父子俩一起的运动时光呢!”陈卫洪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