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正文
马屿河溪文化礼堂“芥菜飘香饭,温情送万家”新青年下乡活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2-28 08:48:00编辑:李洋洋

  “二月二龙抬头”温州民间素有吃芥菜饭的习俗,2月26日一大早,马屿河溪文化礼堂内已传出阵阵刀切菜的声音,“砰砰砰、砰砰砰”,而在白色围墙那头,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干劲十足,或蹲或站或弯,迎着朝阳认真作画。原来这场新青年下乡活动和二月二民俗活动不期而遇,迸发出了温情的火花。

志愿者们做墙体绘画

志愿者们做墙体绘画

  芥菜饭是浙江温州传统的汉族小吃,民间自古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在文化礼堂厨房内,村里的阿姨们正忙着摘芥菜、切食材,只见刘阿姨挥舞着大铲,在大锅内翻炒,松松软软的糯米饭,配着鲜鲜嫩嫩的芥菜、肉丝、豆腐干、香菇丝和虾米,不一会儿,香气沿着文化礼堂一路飘到了墙的那头。在白墙上,一幅幅“立春、夏至、立秋、冬至”等“二十四节气”栩栩如生,“清明、端午、七夕、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跃然纸上,一幅幅倾注志愿者们心血的墙绘让村民们拍案叫绝,这次新青年下乡活动的主题就是为了继承中华传统和弘扬民族文化,借着这次“二月二”的东风,让民间的民俗传统活动更深入人心。

切芥菜

分食芥菜饭

  中午时分,饥肠辘辘的志愿者们吃着阿姨们辛辛苦苦做的芥菜饭,顿时幸福感爆棚,志愿者叙清同学说:“阿姨炒得芥菜贩真好吃,饭松菜嫩、香甘爽口、别有风味。”之后,志愿者们还将芥菜饭送到了村里老人的家里,让老人们过个开心的传统节。河溪村文化礼堂总干事李迪庆说:“自2014年开馆以来,二月二吃芥菜饭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接下来文化礼堂将继续借助传统节日开展活动,让文化礼堂成为继承民族文化的精神家园”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