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正文
二月二芥菜饭香满瑞城 老外也竖起大拇指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2-28 09:01:00编辑:李洋洋

  农历“二月二”,瑞安人有吃芥菜饭的习俗,俗话说“吃了芥菜饭一年来不会生痼痨(疥疮)”。旧时,老百姓生活贫困,卫生意识淡薄,再加上缺医少药,皮肤病(如疥疮)患者多,且易传染。芥菜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及维生素C,经常食用富含叶绿素及维生素C的蔬菜,能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增强抵抗力,对人的皮肤有好处。故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瑞安县志》则说,“取芥菜煮饭食之,云能明目,盖取清精之义”。每年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炒芥菜饭吃的。

  安阳街道:飘香芥菜饭 共享邻里情

  27日上午,安阳街道康佳、风荷文化礼堂组织开展“二月二品尝芥菜饭、邻里和谐共享生活”活动。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就开始热火朝天地准备食材,有的铺台搭灶,有的洗菜,有的切肉,有的烹煮米饭,为做一顿丰盛的芥菜饭忙得不亦乐乎。

  芥菜饭的香气引来许多过往居民驻足观看。一碗芥菜饭,传递着一份爱,一份浓浓的邻里情。针对那些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工作人员还将芥莱饭打包好之后,亲自送上门,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回味了传统文化习俗的同时,也增进了邻里间的情谊,延续了一份美好的记忆。

  玉海街道:爱心芥菜饭,香飘满云江

  2月26日上午,玉海街道云江社区在文化礼堂开展“爱心芥菜饭,香飘满云江”民俗活动。

  当日早上7时,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有人淘米,有人洗芥菜,有人剁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随后,志愿者们将大米饭和猪肉、芥菜、香菇等各种食材混炒。不一会儿,一锅锅芥菜饭香飘四溢,许多闻香而来的居民有序地排着队伍,志愿者们热心的为他们分发芥菜饭。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众人赞不绝口。

  本次活动共分发芥菜饭300多份,云江社区将爱心志愿活动结合传统美食,拉近邻里距离,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塘下镇:饭香飘满浦桥村文化礼堂

  2月17日,塘下镇浦桥村文化礼堂翻炒起了香喷喷的“大锅饭”,为社区居民及过往群众送上一碗碗暖人的爱心芥菜饭。

  早上六点,浦桥村文化礼堂志愿者服务队一行40余人分工合作:买菜、洗菜、切菜、炒菜,再辅以香菇、香干、萝卜和猪肉等配料,忙得不亦乐乎。不久,香喷喷的芥菜饭便出炉了,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及过往群众驻足排队等候。

  “这个时候的芥菜饭最好吃,我可是念叨了好久了。”居民方先生迫不及待地吃上几口,美美地舒了一口气,满脸惬意,“味道真抓牢!”

  “今天有4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志愿者服务队,大家分头把芥菜饭分送给社区的老人、困难群众及居民享用。”浦桥村文化礼堂总干事方金兵说,通过这项活动,促进了社区居民的交流,增强了大家的幸福感。

  马屿镇:新青年下乡进马屿河溪文化礼堂

  2月26日早上,马屿镇河溪文化礼堂内已传出阵阵刀切菜的声音,村里的阿姨们正忙炒芥菜饭。松松软软的糯米饭,配着鲜鲜嫩嫩的芥菜、肉丝、豆腐干、香菇丝和虾米,整个文化礼堂内弥漫着芥菜饭的香气。而在文化礼堂白色围墙那头,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正鼓足干劲,迎着朝阳认真作画。白墙上,一幅幅“立春、夏至、立秋、冬至”等“二十四节气”栩栩如生,“清明、端午、七夕、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墙绘让村民们拍案叫绝,这场新青年下乡活动和二月二民俗活动不期而遇,迸发出了温情的火花。

  中午时分,饥肠辘辘的志愿者们吃着阿姨们辛辛苦苦做的芥菜饭,顿时幸福感爆棚。志愿者叙清同学说:“阿姨炒得芥菜贩真好吃,饭松菜嫩、香甘爽口、别有风味。”之后,志愿者们将芥菜饭送到了村里老人的家里,让老人们过个开心的传统节。

  河溪村文化礼堂总干事李迪庆说:“自2014年开馆以来,二月二吃芥菜饭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接下来文化礼堂将继续借助传统节日开展活动,让文化礼堂成为继承民族文化的精神家园。”

  上望街道:老外吃了也竖起大拇指

  2月27日,上望街道南隅村在南隅文化礼堂展开了做芥菜饭的活动。志愿者们洗菜、洗米、切菜、切菜、烧火,个个忙得不亦乐乎。盛在碗里的芥菜饭,绿白相间,色彩和质感都很好。叶子的浓绿和菜梗的淡绿,渗透在油光发亮的白饭里,令人垂涎三尺,参加活动的群众热情洋溢。香喷喷的芥菜饭还吸引了老外过来吃饭,他们吃得一脸陶醉,不禁竖起大拇指。

  林川镇:礼堂菜饭香满街

  粳米淘洗浸泡,上大锅蒸熟;芥菜分叶清洗,切段切末;香菇热水泡软,腊肉切片;大块猪肉用小火熬出香浓的猪油。溪坦芥菜饭的材料基本备齐了。

  二月二的芥菜饭,是溪坦村的传统美食了。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勤劳的溪坦人天不亮就起床,辛勤地准备着做芥菜饭的材料。原料是村民自筹的,自家地里的芥菜新鲜油亮;大厨是村民自荐的,掌起勺来也是像模像样。

  小叮当,今年3岁半,跟着妈妈一起来文化礼堂广场上看阿姨阿婆们炒芥菜饭。妈妈说,孩子年纪虽然还小,但是像“二月二”这样的传统节日,也要让孩子感受一下,传统的感觉。

  今年溪坦文化礼堂二月二的芥菜饭一共吸引了200多人参加,到中午11点时,一共炒了十余锅芥菜饭。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