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正文
瑞安市端午节活动纪实 粽叶飘香传真情浓情五月献爱心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24 16:16:00编辑:李洋洋

又是一年端午时,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作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瑞安积极组织、精心策划“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了解民族文化,共享节日喜庆,传承传统美德。

  志愿服务,让瑞城的端午更温暖

志愿者们在包粽子

社区干部为老人送去粽子

    粽叶飘香邻里情,关爱老幼暖人心

  端午节还没有到来,各社区内已弥漫着粽子的香气。每年端午节前夕,瑞安很多社区村居会组织送爱心粽子等活动,和居民一起提前欢度端午佳节,共享社区文明,今年也不例外。在安阳街道进源社区、兴隆社区,上望街道林东村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纷纷将包好的粽子送到环卫工人、邻里和辖区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端午祝福走进敬老院

看望抗战老兵

  在马屿,诚德义工志愿者和学校公益小天使走上道路、走进社区、走入民户,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慰问孤寡空巢老人、看望抗战老兵、为顺泰福利院儿童捐献爱心等系列活动,志愿者们以善行善言善事传递温情,欢度“我们的节日”。

 

孩子们带来节目表演

志愿者为市民带来便民服务

  青春志愿行•爱心“粽”动员

  由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共青团瑞安市委、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青春志愿行•爱心“粽”动员瑞安市青年助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于5月25日在玉海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设立多个专区,为市民提供不同的活动项目和志愿服务。在民俗体验区,志愿者们带领市民识别“五毒图”。此外,还有编蛋袋、立蛋、佩香囊等端午节传统民俗活动供市民体验。学生们可以在知识分享区了解房屋安全知识、消防安全常识和房屋防水补漏知识等“拆整建”知识,并通过问答互动得到相应的奖励。在便民服务区,提供小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燕子搜房”等11项服务项目,为往来上千位市民带来了服务便利。

  喜迎端午,多彩活动丰富市民生活

晚会节目丰富多彩

  “我们的节日•端午”文艺晚会精彩上演

  欢庆的舞蹈、嘹亮的歌声、寓意十足的小品、别具乡土特色的卖纻……近日,南滨街道以端午节为契机,开展以庆端午建设至美南滨暨剿灭劣V类水文艺演出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

  晚会节目丰富多彩,当晚总共有将近500名群众共同观看了演出,“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让老百姓感受到传统节日的喜庆,并且从中了解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积淀,也让老百姓用自己的方式庆祝节日,从中分享快乐和温暖,营造良好的文明和谐的环境氛围。”

潘岱包粽子大赛

孩子们展示编好的蛋袋

  包粽子比赛欢乐多

  5月19日,潘岱街道上溪村文化礼堂里粽叶飘香,现场包粽子大赛如火如荼。此次包粽子大赛以上溪村文化礼堂为阵地,参赛者以村为单位参赛,分为20组,共60名参赛者,是去年的3倍。现场,每支队伍的桌前都放着一个大盆,里面装满泡好的糯米、蜜枣,大盆上面还悬挂着粽叶和粽绳。

  5月24日,在滨江社区中银大厦,一场热闹的包粽子大比拼相继展开,200多社区居民走出家门,一同感受传统端午节文化。

手工艺人们正在编织竹制品

一个个精致的竹制品完成了

    “悠悠合村情 融融端午味” 民俗主题活动
    “五月五,是端午,背个竹篓入山谷;溪边百草香,最香是菖蒲。”5月25日,芳庄乡黄金坳村以“悠悠合村情 融融端午味”为主题
开展系列民俗活动。民间手工艺人们编织竹屉、竹笼等竹制品,那一根根纤细的篾竹在他们手中犹如“穿针引线”般,似乎在诉说着一段古老而又年轻的乡愁。

  扬民俗传经典,2017年瑞安端午汉服主题文化节将启幕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2017年瑞安端午汉服主题文化节将在5月28日在瑞安市图书馆前拉开帷幕。该活动旨在宣扬及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品读传统节日内涵,体会传统节日魅力。

  据了解,文化节上将举行正衣冠、点雄黄、系丝带、经典诵读、传统撞蛋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当代人体验传统,发扬传承我国的传统风俗及文化。活动自启动以来,目前已有100多人报名参与。通过文化节可以让学生、家长们真正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和古韵遗风。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