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正文
点滴温情汇成爱心洪流——瑞安市4位爱心人士的助老事迹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30 09:13:00编辑:李洋洋

  金风抚秋蕊,夕阳正当红。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

  记者从瑞安市老龄办获悉,目前,瑞安市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21.5万人,占总人口的17.5%,其中不乏高龄老人、体弱多病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和贫困老人。

  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形成老少共融的社会风气,市老龄办通过前期征集全市助老优秀事迹,遴选出一批群众认可、事迹感人的助老先进人物。他们活跃在瑞城的社区坊间,为老人们送去关爱,为社会注入爱的暖流。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中4位助老先进人物,倾听他们的助老故事。

  陈宅村老人协会会长陈祥文:全心全意为老人谋福利

  2016年6月,塘下镇陈宅村老人协会换届,在村民的一致推举下,陈祥文挑起了会长的担子。

  陈宅村共有村民4700余人,其中55周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达1470余人。陈祥文当上会长后,便和副会长赵小荣、陈祥光及理事会成员一起,想方设法为这群老年村民谋福利。

  陈宅村菜市场建于1985年,由于建造时间较久,缺乏规划,菜市场内摊位没有分区,杂乱无章,到了早晚交通高峰期,周边道路常常出现拥堵,村民因此怨声连连。

  “陈宅村菜市场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几年前村里就计划将其改造提升,但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能成行,后来村‘两委’决定将菜市场搬迁到肇平垟交界的木头市场,也因群众意见较大而搁浅。”塘下办事处老协会长赵齐安说。

  “不搬迁,就地改造!”陈祥文上任后,就痛下决心大刀阔斧改造,他带领老协会员们起早摸黑与经营户多次沟通,一户一户达成补偿协议。对个别态度强硬的经营户和非法经营人员,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边顶住压力,予以强硬打击。

  “可以说磨破了嘴皮子,陈宅村菜市场才得以旧貌换新颜。”陈祥文说。

  “轰隆隆……”今年5月底,随着两台挖掘机进场作业,陈宅村菜市场被夷为平地。陈宅村菜市场改造提升总投资约700万元,分两期进行,目前拆除的是一期,占地约1800平方米。为保证工程质量及公平公正,工程采取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施工方,同时对多余的摊位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招租。

  11月5日,面貌焕然一新的陈宅村菜市场将和村民们见面。陈祥文笑着说:“以前,老人们常常抱怨买菜要穿雨靴,今后,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舒服。”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陈宅村菜市场拥有200多个经营摊位,其中蔬菜区、海鲜水产区、肉类区、副食品区、家禽区等分区整齐有序,原本的“脏乱差”现场已不见踪影,还增加了吊灯、空调、电风扇等设施。

  “通过改造,不仅方便了村民,还为村集体带来了经济效益。”陈祥文算了一笔账,菜市场改造后,年租金从原来的200多万元增加到400多万元,这样一来,村里老人每月可领400元生活费,加上过年过节的福利,每人每年可领到5000多元,其余资产全部移交村集体。

  除了改造菜市场,陈祥文还带领老协会员改造村中闲置的旧煤场,为村集体谋取经济利益。

  工作繁忙之余,陈祥文不忘为需要帮助和照料的老人送去关怀。在他的牵头下,陈宅村建起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投入50多万元,改建了2个老年人活动室,选购了6台大功率空调、5台电视机、4张按摩椅、3张台球桌、2张乒乓球桌及10多件室内健身器等设备。同时创办爱心食堂,免费为上百名高龄老人送上热腾腾的可口饭菜。

  有了这个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陈宅村的老人们闲来就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或者相约打台球、乒乓球。大家都赞不绝口:“在这里不但吃得放心,还玩上了健康的体育器材,用了上高档的按摩椅,心情舒畅了,身体也越来越硬朗。”

  据悉,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陈祥文还牵头成立了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义工队伍,为高龄老人送饭送菜、照料生活、谈心慰问。

  飞云敬老院院长陈婷婷:老人们的微笑就是我的快乐

  走进飞云敬老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暖意浓浓的景象: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谈心,还有的在锻炼娱乐,个个有说有笑,满脸惬意。在敬老院的餐厅里,一位中年妇女正和服务员一起忙着张罗晚饭,她就是飞云敬老院的院长陈婷婷。

  十多年来,陈婷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真情和汗水都奉献给了养老事业、奉献给了老人。在敬老院里,她为老人排解忧虑、分担愁苦,在老人眼里,她就是挚友、亲人。

  去年冬天,一个寒风凛冽的凌晨,住在飞云敬老院里的黄阿公因咳嗽发烧导致轻度昏迷,陈婷婷得知情况后,立刻起床呼叫救护车,带着老人直奔医院,经诊断,老人系肺部感染,病情严重,必须住院治疗,幸亏送医及时,避免了病情恶化。

  陈婷婷常说:“敬老院就是我的家,这里的老人就是我的亲人。”为此,她不厌其烦地与每一名老人相处交流,沟通感情,细心留意老人们的饮食起居等细节,掌握每个人的生活规律,采取不同的照料方式。逢年过节,她还会根据每个老人的喜好,为他们添置食品、日用品和新衣服。

  照顾老人,不仅需要细心和技巧,更需要倾注真情。

  2013年5月,家住舟山的胡先生将母亲送来飞云敬老院,当时老人身体不佳,饭量减少,行动不便,连翻身都有困难,陈婷婷当即让老人住进了敬老院二楼的特护室,特护室内有两间房、四张床,方便家属陪护。

  当时飞云敬老院办院条件有限,全院都没有安装空调,时值盛夏,考虑到老人不能吹风扇,陈婷婷立刻给特护室安装了空调,同时将一个卫生间隔出淋浴间,装上喷头;考虑到老人进食困难,她让食堂专门为老人“开小灶”,每天变着花样、口味烹制食物。

  老人在敬老院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直至当年7月初离世,陈婷婷始终将其当做家人一般悉心照顾,直至料理完后事。胡先生回舟山后,又专程回到敬老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这些年来,她也用真情感化了院里的老人。谈起陈婷婷,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陈院长真是个好院长,再苦再累的活她都争着干,既当院长,又当护工,一有空就为我们洗头发、剪指甲,嘘寒问暖。因为有她在,敬老院就像自己的家一样。”

  “每当我付出真心,看到老人们苍老的脸颊上绽放出笑容时,我的心里就多了一份快乐。平时苦一点、累一点、脏一点,算得了什么呢!”陈婷婷说。

  市爱心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潘建欧:敬老助老没有休止符

  潘建欧,在我市慈善界可是个“响当当”的名字。助老、助残、扶幼……只要需要志愿者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

  2007年9月,一直从事志愿服务的潘建欧组建“瑞安市爱心阳光群”,2011年,这个志愿者团体成立了“夕阳计划”志愿服务队,专门为孤寡老人、敬老院老人服务,随着志愿队伍的壮大和服务范围的拓展,2014年,爱心阳光志愿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潘建欧任中心主任一职。

  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他的助老足迹遍布瑞安城乡。他曾深入社区孤寡、残疾、困难、高龄老人家中及33家敬老院,为老人送去健康体检、打扫卫生、洗脚理发、烧菜做饭等服务;他曾在端午节为老人送上粽子咸鸭蛋、中秋节为老人送上月饼水果、重阳节为老人送上文艺演出,还在年终联系大酒店免费接老人过去吃年夜饭。

  特别是成立爱心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后,潘建欧指导专业社工为4所敬老院带去了专业的社工服务,从帮助老人整理房间,到教会老人整理房间,再到督促老人自己打理房间,充分发挥了“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从给老人讲故事,到给老人读报纸,再到跟老人下棋、做手工,教会老人做手指操、太阳操,时时刻刻将老人的健康状况放在第一位;从带老人去看杜鹃花,到带老人外出游览,再到组织老人参加文艺演出,为老人办生日宴,全面改善孤寡老人的精神层面需求。

  2016年起,潘建欧带领社工志愿者走访了我市1470户优抚老军人,并从中了解到很多老军人的困难情况,形成个案进行帮扶,并认真听取了他们的需求,一一做好记录反馈给市民政局优抚科。2016年4月开始,市爱心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项目购买方式承接了我市民政部门的“朝霞映功臣”项目。

  走访中,潘建欧发现高楼镇的退伍军人陈正文今年已有九十高龄,大儿子是弱智,二儿子前几年因车祸去世,家里只有93岁的妻子照顾他和弱智的儿子。

  “我们在走访的时候发现他因痛风导致手脚腐烂,而且走路非常困难,于是为他建立了个案,进行针对性帮扶。”潘建欧回忆道,他们当时问陈阿公有什么需求,他说只想和大儿子一起看看电视,他们立即在爱心群里发起募捐,很快就把一台电视机的钱募捐起来了,第二天,一台崭新的电视机送到陈阿公家中,圆了他一个小小的心愿。不仅如此,建立个案后,他们每个月都到陈阿公家中走访,路过的时候,也总是顺道前去探望。

  “由于老人的情况特殊,我们一直在跟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为老人申请低保,希望能尽快申请成功。”潘建欧说。

  考虑到很多老军人有部队情结,渴望与老战友相聚共叙往事,于是,潘建欧组织了140位80岁以上的老军人进行聚餐,并为他们唱军歌、敬军礼等,还为他们合影留念。

  今年5月,潘建欧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潘建欧说:“敬老助老没有休止符,我会一直做下去,为更多老人带去温暖和欢乐。”

  南滨阁二村“爱心早餐”发起人林中贤:要让爱心早餐温暖更多老人的心

  在南滨街道阁二村文化礼堂,每天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村里的老人、环卫工人就陆陆续续聚集一处,享用一份份饱含爱心的免费早餐。而这爱心早餐的发起人,是今年76岁的老人林中贤。

  林中贤原是阁巷一家糕饼店的职工,去年回乡后,看到村里的老人、环卫工人早上就餐较难,于是有了办爱心早餐的想法。在原阁二村党支部书记陈振财等人的大力协助和鼓励下,林中贤自己带头出资一万元,又发动了村里的爱心人士捐款,才筹办了这“爱心早餐”。

  每天凌晨一两点,林中贤就起床开始忙碌了,和面、做饼……他样样亲力亲为,坚持亲手制作每一份食物。“自己做的才放心,保证卫生!”林中贤总是这样说。

  松软的馒头、可口的小菜,还有热腾腾的米粥、美味的炒粉干……早上五六时,享用早餐的村民陆陆续续地来了,前来帮忙的志愿者们热情地盛菜添汤,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使老年人能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林中贤和志愿者们可真没少费心机,他们不断地变换花样,精心制作各种类型的早餐。“有了这‘爱心早餐’,我们每天早上都能吃好吃饱,遇到元宵节、中秋节等节日,还能吃上汤圆、粽子,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他们!”前来就餐的陈大伯说出了心里话。

  “现在,村里越来越多的人投入这项公益事业,光是来无偿帮忙的志愿者就达到30多位,她们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过来帮忙,拖地整理、洗筷刷碗,尽管十分辛苦,但个个毫无怨言,坚持高质量全程服务老人用餐,忙完已到早上七八点钟。”林中贤说,“爱心早餐”已经开办了近一年时间,每天都迎来两三百位客人。能坚持这么久,是他之前不敢想象的。

  “当初创办‘爱心早餐’的时候,心里很没有底,一是怕自己坚持不下去,二是怕资金方面会有困难。”林中贤告诉记者,在他的坚持下,“爱心早餐”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不少村民自愿捐款。林中贤希望,这项公益事业能得到更多社会人士及政府部门的支持,让“爱心早餐”成为阁二村的一个公益品牌。

  “这件事你打算做多久?”不少人问过林中贤这个问题。他说:“只要我有能力,我就一直做下去。看见老人和环卫工人们在这儿吃得这么开心,我再辛苦也值。”

  [后记]

  谁说老年人的生活就单调无趣?谁说老年人的日子就普通平常?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越活越自在,越活越新潮,并且身心越来越健康。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老龄工作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目标,倾心服务,扎实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老年人医疗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合法权益保障得到有效落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善待老人的今天,就是善待自己的明天。市老龄办倡议:敬老,该从自身做起,对身边或遇到的老人给一个微笑、让一个座位、伸一把援助之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种子就能在我市生根、发芽。

  f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