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正文
瑞安:“云祭扫”“代祭扫”遥寄哀思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3-31 11:13:00编辑:李洋洋

  春和景明,清明将至。清明节是民众祭奠逝者表达哀思的日子。但是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这个清明有点不一样,根据规定,瑞安市在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

  执行疫情防控是“硬核”,而“硬核”之下是为民服务的初心。瑞安市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推出“网上云祭扫”、公墓统一代祭祀等便民服务,让民众不用聚集也能用心、用情、用爱为逝去的亲人寄上一缕哀思。

  目前瑞安市“网上云祭扫”平台已正式启用,63座公墓的工作人员均已向墓主亲属告知最新政策,并要求其不要前往现场祭扫,由工作人员统一代祭祀。据了解,瑞安市清明节祭祀的各项便民服务准备工作均已提前完成。

塘下中爿公益性公墓代为祭扫公墓

南山生态陵园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公墓

  开展文明祭祀 暂停清明现场祭扫

  3月12日,瑞安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即日起,暂停瑞安市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

  “开展文明祭祀、网上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更是文明生活的‘关键小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全市人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战“疫”中来,文明祭祀,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巩固抗疫工作成果,用真心、温情、坚守和行动,合力守护我们的家园。

  日前,市民政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中心)联合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书》中倡议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祀活动,而是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以绿色祭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倡导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安息。告请远在异国他乡的各位侨胞,念不在深浅,情不分远近。在这个特殊时期,暂缓远行、暂缓回乡祭祀。

  网上云祭扫 不聚集亦可寄哀思

  根据规定,全市在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那么,民众如何寄托对已逝亲友的哀思呢?方法之一就是网络祭祀。

  实际上,3月20日起,我市已正式启用“网上云祭扫”平台。市民可扫二维码进入的主界面,点击 “创建新馆”,进入创建纪念馆类型选择页面,模式分为单人纪念馆和双人纪念馆两种;选中想要创建的纪念馆类型,点击下一步,进入纪念馆信息录入页面,输入相关信息后(可上传逝者照片),点击 “创建” 按钮,就可完成建馆操作。

  完成纪念馆创建后,点击特定的纪念馆进入祈福操作。点击创建者分享的链接,亲友亦可直接进入已创建的纪念馆进行网上祭祀和祈福。同时,3月25日开始,浙里办APP网络祭祀功能也已同步开启,用户也可以选择通过浙里办APP搜索“殡葬一件事”点击网络祭祀进行“云祭祀”。

  “一家只需一人填写信息创建链接,发布到家族群里,全家都可以体验网络祈福等服务祭祀先人,表达哀思。”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殊时期要随“疫”应变,今年清明节,可以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简约方式缅怀亲人。

  统一代祭祀 推出祭扫便民服务

  3月26日,市民政局相关人员走访了塘下中爿公益性公墓(元宝山生态陵园)和南山生态陵园,了解其统一祭祀前期准备工作情况。

  “你好,这里是塘下中爿公益性公墓。有个通知要跟您说一下,按照当前疫情的情况,全市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家属不能前来扫墓,我们陵园的工作人员将会代为祭扫服务。”日前,记者在塘下中爿公益性公墓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一一打电话通知墓主家属,告知祭扫新规定。

  该公墓工作人员贾秀林介绍,往年就有不少人委托陵园工作人员为其家属代为祭扫,特别是一些无法及时回国的华侨。今年,在意大利的胡先生和另外一位在法国的华侨,早早来电,要求工作人员代为祭祀。根据有关规定,今年该陵园将会为所有墓主进行统一的祭祀。

扫一扫,云祭扫

  “我们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墓碑清扫,献花并寄上黄丝带。”该工作人员表示。

  南山生态陵园的工作人员则在微信群里发出了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我们会安排统一祭祀,清扫墓碑,进献鲜花。家属如果有什么特别的祭祀要求,也可以跟我们的工作人员交流,我们都会尽力满足。”南山生态陵园总经理潘正兴说。

  另外,永泰陵园、塘下中爿公益性公墓还有预约代为祭扫活动,由志愿者“一对一”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祭扫时间统一安排为4月4日清明节。

  “停止现场祭扫,旨在降低在疫情防控期间大量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疫情传播的风险,特别是近期境外返瑞人员增加,易产生输入性感染。”市殡葬管理所所长周宏宇介绍说,我市现有公墓63座,已入葬墓穴数有10多万穴。针对这次疫情期间的清明祭扫活动,我市推出了众多便民措施,除了网络祭祀外,全市所有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将提供免费献花代为祭扫服务,这些措施对于目前在疫情严重的国家暂时无法回国的华侨而言尤为重要,亦是瑞安这个大后方给予他们的一种保障和一种支持。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