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正文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10-27 08:59:00编辑:李洋洋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瑞安开展多种形式敬老爱老活动,用爱心和热情给老人们带去最真挚的关爱与祝福!

  陶山沙洲乡贤4年接力办重阳老人宴

  10月25日中午,陶山镇沙洲村文化礼堂,5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欢度重阳佳节。重阳节为老人摆宴,在沙洲村已经延续四年,此前三年分别是新乡贤郑超豪、郑品海、吴存昆捐资的。

 

 

  新乡贤郑孙坚、郑孙炳是今年重阳老人宴的出资人。“我们都知道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能力后,我们很愿意为家乡、为村民出一份力。”郑孙坚笑着说,沙洲乡贤想要出资参与重阳节此类活动也是要排队的,“我已经排了3年了,今年终于轮到我,感到很荣幸也很高兴”。

  “菜色很丰富,也符合老人家的口味。我们这些老人难得聚在一起,聊聊天,非常好。”宴会上,老人们对此举纷纷竖起大拇指。

  当天,该村还邀请了陶山镇卖纻文化演唱团的演员为老人们献上精彩的节目。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让在场的老人们喜笑颜开,纷纷送上真挚掌声和感动话语,现场洋溢着融融暖意。当晚,该村还安排了温州鼓词慰问下乡演出活动。

  “沙洲敬老爱老的氛围很好,乡贤们积极捐资开展公益活动,明年重阳宴也被认领了。”沙洲村党委书记丁锡宽表示,近年来,沙洲率先成立温州首个村级新乡贤参事会,集聚了数十位新乡贤助力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为沙洲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食物银行”情暖孤寡困难老人

  九九重阳节前夕,浙江省和平慈善基金会开设的“食物银行”向温州地区200多名困难孤寡老人发放食物等生活物资,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

 

 

  在困难户王成宗家里,志愿者给他送去价值300元的大米、海鲜、水果等生活物资。由于长期患病,没有收入来源,王成宗至今没有成家,家里十分困难,这批食品能够满足他2个月的生活所需。

  孤寡老人王美虎早年因病和事故,导致聋哑、失明,只能依靠哥哥照顾,生活十分困难。志愿者的到来,让他十分高兴。

  当天,志愿者走访慰问了芳庄、湖岭、陶山等地十户困难、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

  据了解,“食物银行”起源于欧美国家,2013年设在瑞安的省和平慈善基金会,由会员出资捐助创立了“食物银行”,以捐赠大米、面条等食物的形式,帮助孤寡、困难老人缓解生活困难。目前,该基金会开展的“食物银行”活动已持续了7年,援助对象覆盖温州全地区。

  浙江省和平慈善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张兆文表示:“共有207户,每两个月走访一次。我们还有一次探访,每年都这么做,一年大概送六次。”

 

  中青班学员重阳节献爱心

 

 

  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我市第33期中青班学员轮流到玉海广场和中医院广场的崇德慈爱站协助开展公益活动,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学员们为市民免费发放面包、豆浆,传递爱和温暖。较往常,当天还为每人增加了10个小月饼。

  据悉,崇德慈爱站由崇德书院于2014年元旦创立,是我市首个爱心免费早餐点,已坚持6年多。

  

  安阳街道:“庆重阳敬老人”主题活动

  上周日重阳节,由瑞安市椿康悦养老服务中心主办,安阳街道兴隆社区、安阳街道白岩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协办的庆祝活动热闹非凡。

  当天上午,在该服务中心,志愿者们为每位老人量血压、测血糖,还仔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起居习惯、饮食状况,向他们宣传老年保健、高血压防治健康知识,讲解用药方法和疾病预防知识。

 

 

  60多岁的蔡焕华坐在椅子上,康明理疗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给他采耳。“采耳其实就是掏耳朵,但必须要有专业的人,才能正确帮人清理耳朵内部。”蔡焕华说。

 

 

  同时,现场还有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其中太极、独唱等多个节目展现了老年人多才多艺、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东望瑞安塘下志愿者文艺服务队队员们精心的表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还吸引了闻讯而来的周边居民驻足观看。

  73岁的金月媚说,上了年纪的人就是害怕孤独,这次活动内容多,非常热闹,觉得自己都变年轻了。

  椿康悦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林国安说,每位老人都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每逢重大节日,养老服务中心发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使老人们进一步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的关怀。

 

  志愿服务进山村 九九重阳敬老情

  近日,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等单位,组织志愿者来到芳庄乡黄金坳村,为该村老人解决用电问题,并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庆祝重阳节。

 

 

  上午8时余,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的志愿者来到芳庄乡黄金坳村,挨家挨户向老人们宣传秋冬季节用电安全知识,并为他们解决用电问题。今年67岁的阮阿婆独自一人生活在山上,半个月前家里的灯泡出现故障,志愿者为她重新换上了灯泡。

  阮阿婆说:“你们真的太好了,这次帮我弄起来,很开心。”

  此外,在该村文化礼堂,130多位老人齐聚一堂,欣赏志愿者们带来的精彩表演节目,独唱《我和我的祖国》、表演《大闹天宫》、独舞《一梦敦煌》和南拳等节目一一上演,老人们看得乐滋滋的。临近中午,志愿者们还为老人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大家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拉着家常,其乐融融。

  陈老伯说:“特别高兴,这么多的老年人都觉得弄得很好。”

  当天,志愿者们开展了义诊、按摩、理发等志愿服务,还为老人送上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

  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赵为刚说:“我们全体志愿者和老人一起过节,不仅奉献爱心,也收获了快乐。”

  黄金坳村距离市区47公里,海拔500多米,全村共有670多户2600多人,而常住在村子里的仅有200多人,其中大部分为老人。志愿者的到来,让山村的老人变得快乐起来,共同度过一个快乐的重阳节。

  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道交说:“这种活动能给老人一种喜悦,也有一种亲情的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

  这边芳庄乡黄金坳村老人乐享节日,另一边马屿镇大南社区圣井村押头自然村的老人收到了节日礼物。近日,瑞安市爱心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爱心企业,到村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8时许,马屿镇押头自然村综合楼里非常热闹,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测量血压、按摩和理发等志愿服务,受到大家的欢迎。60多岁的林老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量了血压,剪了头发,很是开心。“这种活动很好,谢谢大家对我们老人的关心。”林老伯说。

  除了这些暖心的服务,一些志愿者还忙着洗菜、切菜、备料,为老人们准备丰盛的午餐。临近中午,大家欢聚一堂,品美食拉家常,其乐融融。

  马屿镇大南社区圣井村党委委员林化拱告诉记者:“今天所有老人都开心得不得了,我们也非常感谢志愿者们。”

  押头自然村隶属马屿镇大南社区圣井村,共有村民362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78人,年龄最大的已有96岁了,他们大多留守在山村,有的生活比较困难。

  此前,市爱心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走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他们与爱心企业取得联系,特地在重阳节前夕,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祝福和礼品,并对该村的低保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送上被子、毛毯和洗衣粉等生活物资。

  爱心企业代表林建友表示:“我们就是想通过本次活动让大家参与进来,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爱、老有所养,也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