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敢为天下先 初心永不变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2-06 09:03:00编辑:李洋洋

  从未来的角度看,精明的瑞安人必定会抓住经济转型的时机,把目光投向文化、环保、高科技、互联网+等阳光产业,与全球化经济拥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瑞安人的初心就是敢为天下先。

  鲁迅先生说,“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那么,瑞安人就是敢于走出一条新路来的那一群人。当改革的第一缕东风吹拂中华大地时,以家庭作坊为主要形式的瑞安个体经济迅即拱破封冻的土层,把盎然的绿意洒向大江南北。这便是“敢为天下先”的瑞安精神。

  这是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瑞安田少人多,为了解决粮食问题,先民们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拓荒”,他们把眼睛盯向山边、沟旁和石缝,只要有阳光雨露,都可以种上一两株农作物,连用来行走的田埂上,也栽上了豆苗。改革开放以后,瑞安人走出国门,来到动荡不安的东欧、战乱不止的中东、贫病交加的非洲和远隔大洋的南美,去寻找商机,去挖掘财富,去实现个人价值。这就是拓荒精神的具体表现。

  这也是一种精耕细作的精神。毛泽东主席曾说,“我们靠精耕细作吃饭,人多一点,还是有饭吃”,这话用来讲瑞安的情况是很贴切的。瑞安人很早就懂得这一点,在有限的田地上种出尽可能多的粮食。作为永嘉学派主要代表之一的陈傅良,在他担任湖南桂阳军知军期间,就曾把浙南的这种耕种术带到任所,大力推广,取得了卓著的政绩。这种精神体现在瑞安人的商业行为上,就是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精明能干、不惧逆境的精神。

  这更是一种直面风险的精神。走向远方,走向陌生地,走向未知世界,这本来就是一种风险,对于一个安土重迁的民族来说,尤为难能可贵。但瑞安人具备这种走出去的勇气和能力。要打破“田少人多”的困局,除了在田地上花心思之外,还可以在人自身上下工夫,“山不走人走”,走出去,留守的人就少了,田地就相对多了,这是釜底抽薪的妙计。走出去,不惧风险,直面风险,化解风险,瑞安人因此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当然,“冒险”不等于“冒进”,有“商圣”之美誉的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曾引用《孙子兵法》说,“谋定而后动” 。瑞安人是善于谋划的,而这本身也是瑞安人敢为天下先的底气之所在。

  敢为天下先,初心永不变。从历史的角度看,瑞安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之形成,是客观因素长期积淀与主观意志艰难选择的必然结果,而“初心”一旦萌生,便与灵魂相伴,不是说变就能变的;从现实的角度看,改革开放给了瑞安人一个展示风采的机会和平台,许许多多的瑞安人利用这一绝好的机会和平台,在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创造了并创造着财富与自身的价值,他们的“初心”不容更改;从未来的角度看,精明的瑞安人必定会抓住经济转型的时机,把目光投向文化、环保、高科技、互联网+等阳光产业,与全球化经济拥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金粟)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