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从“停车让行”看 瑞安人的文化自觉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2-22 14:14:00编辑:李洋洋

  近来,在瑞安的十字街口,一些斑马线前,可以看到“停车让行”的可喜镜头:司机朋友静静等候,老人孩子从容过街,一派和谐景象。镜头虽小,但它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渐成风气,正显示了瑞安人日趋鲜明的文化自觉。

  早在2007年,温州就推出了“大拇指”行动,“你礼让,我点赞”,过斑马线的市民为“停车让行”的司机竖起大拇指。一时之间,这一褒奖之礼风靡全城,并绵延至全国各大城市。如果说“大拇指”行动是属于道德层面的“礼治”,那么近年来开展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就具有了“法治”的性质。2015年9月以来,我市多次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不但通过媒体的宣扬和志愿者的劝导,从正面倡导“礼让斑马线”的文明行为,更是通过记分罚款的手段,从严惩戒不肯让行的不文明行为。“礼法合治”,双管齐下,让一些开快车的司机朋友慢下了车轮,我们相信,他们已经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从中获得一些觉悟,即对他人的尊重、对自身的省察和对规则的理解。

  孔子说,“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你追我赶,互不相让,这些决不是我们的文化本色。譬如那些吃相不好的人,狼吞虎咽,风卷残云,对于他们,老一辈人往往斥之为“饿死鬼转世”,话不中听,却揭示了一个真相,即跟潜意识里或基因里的饥饿记忆有关。同样的道理,步履匆匆,车不让人,也可能跟贫穷心理有关。急于获得财富的贫穷心理,使人变得异常焦虑不安,一旦异化为贪婪性格,人们便有可能为了一夜暴富而不择手段,为了一劳永逸而舍本逐末。除了物质层面的“小利”,我们更应该拥有仁义礼智信之类的属于文化层面的“大利”。

  损人利己的贪婪行为,可能导致两败俱伤的后果,而“停车让行”,却是利人利己的好事。“己欲达而达人”,我要行得通,也要让别人行得通,这是双赢,是仁道,是中华文化的内核。那些妄图“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人,最终也会被别人堵在路上。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其意义绝不仅仅在于维护交通秩序,更应该是给予行人与司机一个“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的契机。

  一个具备文化自觉精神的人或群体,必定也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历史担当精神。1987年8月8日,温州人在杭州武林门焚烧了“晨昏鞋”。这应该是温州人第一次慢下脚步,静下心来,反省自身的创业之路。“凡我鞋业同仁,都要以鞋城声誉为重,讲究皮鞋质量,不赚昧心钱”,誓言掷地有声,温州鞋业浴火重生,温州经济也恢复了自信和活力。这是温州经济“停车让行”的典型案例,“让”是为了挤破“泡沫”,“慢”是为了拥有“大利”。此后,温州经济飞速发展,涌现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

  毋庸讳言,十余年来,一夜暴富、一劳永逸的想法再次抬头,因小失大、舍本逐末的行为再度上演。炒房、炒股、放高利贷,一些瑞安人贪功冒进,盲目投资,最终遭遇了“滑铁卢”。“泡沫”挤破,经济增速放缓。在瑞安经济面临转型的“十字街口”,瑞安人正好需要慢下脚步,“停车让行”。

  让,是一种高贵的风度;慢,是一种自觉的文化。(金粟)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