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读书乃明智之举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3-10 15:04:00编辑:李洋洋

  古人云:“书为师,多拜多得识!”从古至今人们都把书当成“精神食粮”。读上一本富有深度与温度的书,如览山川美景,赏心悦目;如品陈年窖酒,醇厚绵长。读书,使人终生受益。

  一本好书可以使人明白一个道理,甚至可以改变人的一生命运!如同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古代先贤圣人,国外天才智者,他们都在很远的地方。是书籍打破了时空的阻隔,让你我足不出户,茗香遐思,就能与古人对话,跟外国朋友交谈。从对话与交谈中,用知识重新武装了自己的头脑,提高了自我认识,活跃了思维。不管做什么事,往往都会作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圆了自己的梦想。书把人带往远方!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一个人精力有限,不可能事必躬亲。从小到大,所获得的知识,一部分是在生活中学来的直接知识,吃一堑长一智;更多的则是从书本那里获得的间接知识。从书本中的经验得到借鉴,开阔视野、加强修养、提升能力,改变自己幼稚的想法,让自己少走弯路或断头路。书让人更加聪明!

  读有所思,读书则智。当前知识更新换代快,不仅要读得多,而且还要读得勤。读书之后,还要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把书中的理论与自己的实践相结合,形成自己的思想,才会使自己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读书能使人明智,有选择地读好书,会引导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上走上正确的航向。

  如果说物质享受靠金钱,那么精神享受则要靠读书了。但现在社会不读书的借口越来越多,应酬多、工作忙,因而图书馆里的人也越来越少。其实读书是最方便、最容易的事,书籍携带方便,随时随地皆可读,没有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只需要挤出一点时间,不论晴天还是雨天、无论贫穷还是富裕、无论当官的还是老百姓,都可以选择读书。

  常言道: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需花。读书使人明智,使人善辩,使人深刻,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行动起来吧,拜书为师,结书为友,读书为粮!让书成为我们一生的良师益友!(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