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办事“最多跑一次”是群众的福祉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4-14 14:48:00编辑:李洋洋

  据4月7日《瑞安日报》报道,继今年2月第一批50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布后,日前,瑞安公布了第二批632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清单,其中行政权力事项287项、公共服务事项345项,涉及信访、发改、住建、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

  这是瑞安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办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顺利的举措,为群众和企业带来福祉。以前,群众办一件事情往往要跑许多路,甚至冤枉路。办完一件事,来来回回至少需要半天,甚至一天,把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了路上,还引起了群众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误解和埋怨。现在去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不仅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费用,群众喜上眉梢,否则跑断腿,磨破嘴……群众办事 “一直在路上”。

  过去,老百姓来政府部门办事,门难寻、脸难看、事难办屡见不鲜。要想把事情办得快、办得顺、办得妥,首先想到的是托关系、找熟人、走后门。如果按原来“正常”程序办事,特别是细节多的事,不说跑一次,就是跑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恐怕也难办成功。

  中央提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改革。“最多跑一次”就是改革创新,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现在一些地方政务服务窗口,审批事项太多太繁、办事程序不科学、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问题还依然存在,与群众的要求和愿望背道而驰。如广州市政协委员画的行政审批“长征图”,办一个项目,要跑上百个部门,盖108个图章,还要等待799个审批日;有位百姓为办个护照,来回工作地和家乡跑6趟,只为主管部门审批去开证明;更有的为了减轻自己的责任,让百姓到处去开“我妈是我妈”、“我爸是我爸”的荒唐证明,群众百辩无门、叫苦不迭。“最多跑一次”的作风转变,就是提升政府社会治理和服务百姓的能力与水平,提高了办事效率。否则为人民服务只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没有落到实处。

  瑞安先后两批共公布了1100多项服务事项清单,覆盖到所有百姓办事项目,是服务百姓的利好政策。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就要把群众所望放在心坎上,制订实施细则,办事流程从简,程序公开透明,需要哪些材料讲得明白清晰。同时在相关职能部门和主管部门的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公布相关要求,让群众办事之前,能够细读到办事流程与准备该准备的材料。只要信息畅通,办事流程可查询,“最多跑一次”决不是一句空话。(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