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要把文明请进千家万户个家庭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4-18 10:42:00编辑:李洋洋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日前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文明家庭创建要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孝老爱幼,少有所教,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传承良好家风和家训,重视做好家庭教育。要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良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据新华社消息)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等传统美德,深深融入每一个人的心灵血脉,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平常在街头巷尾,家事纠纷屡有所闻,或因琐事,父子反目成仇;或为钱财,兄妹唇枪舌剑;或为一句话、一件小事,父妻俩争吵得面红耳赤,甚至是暴跳如雷、怒发冲冠……于是乎,一个好端端的家庭,一时间便遭受到“血”与“火”的洗礼。

  家庭做为社会中的基本细胞,家庭内部协调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安定;家庭又是我们每个人的安身之处,安身处的清静与否,又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情绪与健康、工作与休息。综观家庭纠纷,除少数是因原则问题引起的外,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区区小事,产生矛盾的因缘不外乎婚恋、炉子、篮子、孩子,甚至仅仅是为了一句话。

  我们有些同志错误地认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家庭以外的事情,而在家庭中则将“文明”二字抛至脑后,于是乎,素日里讲话随便,污言秽语任嘴一说。吵起架来,用世界上最难听的话戗人,还美其名曰:反正都是自家人云云。久而久之,便使整个家庭说话“低级下道”,言谈“出轨”且“不靠谱”,继而甚至拳打脚踢,互不相让。

  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家庭中也是如此。家庭成员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俗话说:一个锅里摸勺子,哪有筷子碰不着碗的时候?家庭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中更为“内部”的矛盾,家庭成员之间发生了矛盾,一是要抱着“三心”(即诚心、耐心、虚心)去对待;二是用“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去解决;三是用三大民主(家务劳动民主、经济开资民主、管教子女民主)的原则去维护家庭团结。切实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如此家庭矛盾便可稍露即消,幸福长驻不辞,充满天伦之乐。把文明请进千家万户个家庭,把每户小家庭的文明彻底搞好了,又何愁我们整个社会大家庭的精神文明上不了一个新的大台阶呢? (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