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校园应该每天都是“安全日”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4-18 10:44:00编辑:李洋洋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平安校园。并在会上说:“切实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事关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校园应该每天都是“安全日”。

  近年来,校园安全事故多发。资料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都在1万人以上,数量之多让人触目惊心。这些事故,既有人为原因造成,也有一些不可抗拒的安全因素,这暴露出一些学校存在着应对不力,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平安校园迫在眉睫。

  当前,校园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如果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即使教学质量最高,校园环境最美,师生就算韦编三绝的读书也只是徒劳。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将来建设国家的栋梁,伤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危害了孩子的生命,就是毁掉了孩子的一生,毁掉了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人才。保护好每一个孩子,最大程度减少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让他们健康安全成长,是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责任。

  李克强总理说:“切实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校园应该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但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不仅伤害的孩子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学校除了加强对青少年安全法律权益教育外,还要在社会上提高对校园安全的综合认识,校园安全管理不留死角。

  首先,要实行校园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建立系统性的校园安全长效机制。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责任,狠抓校纪校风建设,让每个学生树立尊重生命意识、安全健康意识。开展针对性地交通、地震、火灾、溺水等安全教育。其次,要把安全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校园安全绝不是教育部门一家之事。预防和干预校园欺凌和暴力是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各方共同责任和义务,所以政府要制订出台统一、全方位的安全责任管理制度,对校园安全发生责任事故要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三要严厉打击与惩处涉及校园和师生安全的违法行为特别是暴力犯罪。学校配备安保力量外,必须安装与公安联网的视频系统、报警系统。对校园安全事件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打造最阳光最安全的校园,各部门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学生安全不能亡羊补牢,必须做到未雨绸缪,让学生平安、快乐地度过每一天。(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