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从读者“抢书”说起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4-25 10:24:00编辑:李洋洋

  日前,瑞安市作家协会召开年会及新书首发式,原来只有50名会员报名与会的,结果却来了200多名热心读者,《守望静美》、《瑞安九人散文集》等五册本土作家出版的16箱800多本图书被抢一空,后来再运来一批书籍,还是供不应求。

  会议签到时,工作人员发书应接不暇,许多读者就自己来拿了,场面看起来有些不文明,但感到很欣慰,说明要读书的人也来越多。只要搭建一个平台,不但吸引很多读者,而且还营造一种全民读书的氛围。

  这次瑞安作家协会改变原来年会的作风,开放式召开会议,让爱好阅读的人参与协会活动,旁听作协报告,让读者耳目一新。原来有的读者认为作家协会高不可攀,无法走近作家的角色,通过这次活动,有些读者、文学爱好者就欲申请加入作协。作为作协可以修改入会标准,吸收爱好交流、爱好写作的读者、作者为会员,为协会注入新的活力,可谓一举两得。

  首发新书都是瑞安土生土长的作家创作的作品,其中有省市级作协会员,也有中国作协会员。他们的作品大都没有在新华书店销售,读者一般读不到这些书。他们喜欢“抢”当地作家出版的书籍,阅读地方作家的作品,很接地气。

  为了让大家多读书,习惯读好书,让作品拥有更多的读者。首先,作家协会等社会团体开展的文学讲座、读书、采风、创作等活动要向社会开放,让更多的读者、文学爱好者参与协会活动。让他们拥有更多的作家、读者朋友与他们一起切磋读书心得、切磋创作经验。只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与写作能力,才能创作出自己最优秀的作品。其次,读书要学以致用。“抢书”不是目的,抢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读书。读书更重要的是要思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以致用。只要把所学的东西运用到工作的实际中去,运用到创作实践中去,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与创作水平。第三,政府部门要鼓励支持地方作家出版优秀作品。现在自费出版文学作品很多,难能可贵,但文学出版需要经济来支撑。作为政府部门要给予奖励或补助,减轻出版者经济负担,提高创作积极性,繁荣当地文化。第四,地方图书馆不仅要馆藏地方作家的作品,而且要长期供读者阅读。地方新华书店要长期开辟“地方文献”书栏,让地方作家作品上架长期销售。

  李克强总理说:“一个国家养成全民阅读习惯非常重要”。作为地方作协要承担起全民读书的领头雁,因地制宜,想方设法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为全民读书作出更大的贡献。(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