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尊重护士就是爱护自己的健康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11 09:13:00编辑:李洋洋

  “5.12”是国际护士节。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为了纪念近代护理的创始人------英国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诞生日而设立的。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

  自然灾害,护士身先士卒。护士不仅对患者的关心爱护、救死扶伤,而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那里有病人,那里就有护士抢救患者的身影。不管病人患的是什么病,不管会不会传染,护士都一马当先,冲锋陷阵。从1976年7月唐山大地震到2008年5月四川汶川、北川大地震,从2010年4月青海省玉树地震,再到2013年4月四川省雅安芦山的地震;从1998年6月长江流域和松华江特大洪水灾害,到2003年输入性非典的抗击-----这些国家性自然大灾害,护士不怕危险,顾不上自己的吃饭、喝水、休息,争分夺秒去抢救伤病员。当她们从死神里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时,当她们看到一个个患者痊愈出院时,当她们得到患者和家属感激时,她们由衷地感到欣慰,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很值得。

  人人都说护士是白衣天使。诚然,白衣天使是爱心,是责任。一个人从生到死,不可能没有生病,不可能没有去医院,到了医院都离不开护士的守护。护士俯身为病人量体温、测血压、打针、包扎、换药、喂药,为患者梳头洗澡、倾倒垃圾,甚至为患者接尿接屎,每一项都考验着护士的耐心、勇气与操守;她们在病房巡视观察患者,密切关注患者病情的变化,发现异常就牵动着护士的神经,随时同医生做好急症应急抢救。

  精湛的医技可以挽救生命,先进的治疗仪器可以延续生命;但心理上的脆弱、痛苦甚至比病痛更可怕。每个病人除了躯体病痛上的治疗,还需要精神上的安抚。护士不仅向病人宣传康复、自救、药理等健康教育等知识,而且用心、用情、用真诚去抚慰受伤的心,用爱托起生命的绿洲。虽然病人康复离开医院,但  当事人会记得护士的职业?还有多少人会记得护士的样子?她们却在这个神圣的地方默默无闻地燃烧自己的青春。

  曾经有人说过,“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也是护士。”爱与奉献则是白衣天使永恒不变的主题。护士职业环境复杂,病人很多,工作压力很大,但有谁知道她们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她们的背后的都有一份无奈与苦闷。有的护士家庭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照顾,特别年轻的护士,根本顾不到自己的孩子去上夜班,节假日没有休息,除夕之夜不能与家人的团圆,正是护士的辛劳与付出,才换来患者的健康,人间的欢乐,家庭的团圆。

  护士是真正的白衣天使,人类生命的保护神。我们都要理解、关爱护士,尊重护士就是爱护自己的健康。愿所有的护士都不辜负生命的重托,成为维护群众健康的美丽使者。(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