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请还孩子们一个充满欢乐的儿童节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27 09:07:00编辑:李洋洋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理应是一个充满欢乐、充满童趣的日子,然而孩子们是否真正快乐呢?小学组织孩子们看电影或举行文艺演出,家长们领孩子逛商店超市或到餐厅酒店撮一顿,孩子们应该感到很幸福快乐了。但是细想一下,却不尽然。

  拿这些大大小小的文艺演出来说,表面上看,台上欢歌笑语,台下掌声一片,似乎很有节日气氛。其实这些演出是教师、家长和孩子不知用了多少休息时间排练出来的。当各方面皆大欢喜之时,又有多少个孩子真正快乐于一台劳体伤神的舞台表演呢?有的学校年年组织孩子们去看电影,但适合孩子们看的影片却少之又少,以至于连着几年看的都是老片子,让学生感到腻烦。而带孩子到超市购物或到酒店饱餐一顿,这种买这买那吃吃喝喝成人性化的行为和交往方式对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极为不利。有的将儿童节过成了展示节、评比节,尽管有学校和老师的良苦用心在里面,可归根结底是把“儿童节”过成了“大人节”,更有甚者,把儿童节当成了展示学校形象、相互拼比的利好时机,把原本轻松快乐的节日过出了一个争高低比上下的火药味。

  其实,让孩子们能自由自在地按着自己的想法去玩去做,才会受到他们的欢迎,这才是孩子们最需要的!在这方面,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尊重孩子的意愿,让他们自由地安排属于自己的节日,把儿童节还给孩子,要让孩子当主人,给孩子一点自由和权力,大人不要“掺和”得太多,让孩子喜欢自由地玩一玩,还孩子们一个充满欢乐、童趣的儿童节。(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