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要让现代青少年远离暴力文化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6-07 09:31:00编辑:李洋洋

  不久前,在江苏泰兴公安局的审讯室里,泰兴最好的高中泰兴中学的优等生宋成,一口气全盘脱出因没钱上网而抢劫,杀害一位无辜女性的经过。被别人发现后,残忍地捅了对方74刀。谈及自己的杀人动机,宋成冷静地说:“让她闭嘴,我怕我爸知道”。该案在小城轰动一时。(据《中国青年报》)

  毋庸讳言,我们的社会并不太平,抢劫杀人等暴力犯罪时有发生,而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暴力犯罪正向青少年人群蔓延,且呈上升趋势。许多人把青少年的暴力犯罪归结为教育的缺失和道德沦丧,这不无道理。可是,对于暴力文化对青少年的严重污染和影响,也决不可低估。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的影视作品和游戏软件,充满打打杀杀、血肉横飞的场面,而对于这些暴力情节,既没有分类处理,也没有限制孩子观看。有些内容非常逼真、非常残忍的充满血腥味的恐怖片和鬼怪片,甚至被商家大肆炒作,作为看点和卖点向青少年推销。而正处于成长发育时期的青少年,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往往却有极强的模仿性。他们在那些武打片、警匪片中很容易接受显示“英雄主义”的“以暴制暴观”和“晃力惩恶观”,我们好不容易灌输给青少年的那点儿法治观念,轻而易举地就被这些“生动形象”的暴力文化给冲垮了。在电视机前,往往会出现这样的境头和场景,几个彪形大汉围着一个人拳打脚踢,给了一个很长的特写镜头,待几个打人者走后,那个被挨打的人抹去嘴角上的血,并无大碍;也有的被刀砍来刺去,结果毫发无损。看到这样的场景,孩子们觉得很好玩,因为这样的场景误导他们好人和坏人都经得起打,即使动手动刀子也闹不出人命,倘会成为“惩恶扬善”的“英雄侠客”,并且还会大大地风光一阵子。久而久之,这种受暴力文化的影响,青少年就会很容易走上暴力犯罪的危险之路,最后坠入法律的深渊。

  国家广电总局早在前几年就发过通知,要求全国省市县各级广播电祝台在收视最为集中的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这是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件大事,对国家广电总局的做法广大观众是欢迎拥护和支持的。(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