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创建文明工作只能抓好、只能坚持,抓出新实效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6-13 14:56:00编辑:李洋洋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创建文明活动搞得轰轰烈烈,有创建国家级的、省级的,这对当地城市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取得了显箸的成效,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但是,由于部分领导干部存在不同程度利己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不良习气,一些创建文明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如对个别地方的可信度降低了、造成当地资源的浪费、为创建”而“创建”等等。创建文明活动是具体的,是实实在在的,是让群众有获得感的实事好事。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总结了文明城市创建20多年的实践经验,主要是“六个坚持”, 最后特别强调指出,这些经验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三个抓”。 这说明创建文明工作只能抓好、只能坚持,抓出新实效。我们必须认真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键在于落实”的指示精神,狠抓落实党中央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精神。笔者认为,要切实开展创建文明活动,必须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要深入调查研究。一切政策的出台和工作目标的制订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干好各项工作的先头。群众是干好创建文明工作的社会基础。深入调查研究不但要“身”入,更重要是“心”入,只有“心”入,才能真正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有什么感受,才能真正为群众服务;只有“心”入,才能了解哪些是符合当地实际,哪些是脱离群众的,才能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创建文明”中去,才能使干群形成一条心,真正为“创建文明”作出贡献。

  二是要切实制定具体规划和措施及长效机制。制定规划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当地的地理资源、人文环境、经济状况,要防止搞“政绩工裎”、“形象工程”、“花架子工裎”、“半粒子工裎”。制定规划要量化、细化,既有总体规划,又有分段规划。规划必须要有时间和措施来保证,否则就永远成不了规划,达不到预期目标。要建立长效机制,长效机制使创建文明活动真正让百姓永远受益,是创建文明工作的目的所在。莫让创建文明活动变了味走了样,决不能考核时“面目一新”,创建后“一切照旧”。

  三是要及时检查和实施考核。检查是一种监督,检查决不能走过场,图形式。要做到不打招呼,不陪同,不吃请,提倡“轻车从简”,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实实在在去检查,反反复复去检查, 检查是促进工作的过程。考核验收要克服只听“口头汇报”、只看“书面总结”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坏作风,更要防止把考核验收变为检查“宴收”的不正之风。

  四是要建立问责机制。问责不是目的,问责是对责任人的一种处罚,一种教育,是一种激励。问责要有硬框子规定,问责的标淮、对象要明确。要坚决克服人情面子的歪风邪气,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教育一大片的目的,使创建文明工作更上一层楼。(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