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六月寒”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6-20 14:19:00编辑:李洋洋

  双休日间,笔者逛街,见一男青年不慎骑车挂了一位老大伯一下,老人腰一闪差点摔倒。这时小青年急忙下车道歉:“对不起,大伯,全怪我不小心碰了您,我陪你至医院看看。”年轻人边说边扶着老人。“没事,我又没摔着,你赶路吧。”男青年发自内心的几句话,让本来一脸努气的老人心平气和起来。还有常见报载,因为开一句玩笑、欠几元钱、争一件东西、喝几杯酒或话不投机……导致兄弟、夫妻、邻里、同事之间纷争乍起,由对骂到动手、动刀,结果两败俱伤,甚至因此把自己推上被告席。

  我国有句俗语“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言半句六月寒”。在现实生活中,谁都免不了要与周围的人交往。由于每个人的知识阅历不同,脾气秉性不一样,有时不免会出现一些纠纷。此时理智的人往往会压住火气、彬彬有礼地处理,一场即将发生的干戈就会因此化为玉帛。更聪明的人还可能借此与对方进一步交谈,摒弃前嫌而成为朋友,这就是所谓的“不打不相识”吧。

  古时有个化解矛盾的故事,说的是两家邻居为争一尺院墙的地基闹得很僵,其中一家给在朝中做官的亲人写信,让他回来处理此事。那个官员相当豁达,认为不应倚仗权势去解决这鸡毛蒜皮的小事,便给家人回了一封信,其中有句话是“让他三尺又何妨”。家人见信后,受到教育,主动放弃了那尺院墙。此所谓:“退一步天高海阔,让三分心平气和”。

  可从古至今,总有一些人肝火太旺,与人发生争执时,明知自己不对,还要强词夺理,夺理不成,便胡搅蛮缠,继而大动干戈,结果发生人间惨剧。对这些人,应加强思想修养和法律知识方面的教育,培养他们团结、友爱、互助的精神,增强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同时要用正反两方面的事例来增强他们的是非观念,学会辨别善与恶、美与丑。

  试想,假如人人都讲文明,能谦让,做有道德的事,那么社会上还有什么不和谐的“音符”呢?真正达到这一点,于国家于人民都有百利而无一害,乃是社会的很大进步。“好言一句三冬暖”“让他三尺又何妨”。但愿人们都能理解其包涵的深刻含义,并能付诸行动。(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