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共享单车来了规矩能否跟上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6-28 08:45:00编辑:李洋洋

  日前,大约500辆摩拜单车正式进入瑞安试运行,引起广泛关注。很多市民叫好:瑞安终于有共享单车了,出行更加方便;也有不少人担忧:会不会再现上海、杭州等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便民变成扰民?

  从便民角度来说,共享单车可以弥补目前我市公共自行车的一些不足:使用灵活方便无需办卡,无需定点停放,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但我市道路的现状是:机动车难觅停车位,人行道普遍不宽。而且,市民的整体素质也尚未达到严格自律、为他人着想的高度。可以想象,一旦这批约500辆共享单车被随意停放在路上,会造成怎样的后果。甚至一些机动车车主会不会觉得“不公平”——大家都是交通参与者,车辆违停要受处罚,为什么单车乱停不用受罚?

  据了解,摩拜单车今年4月份进入温州市场试运行,在此之前,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了有关共享单车有序发展吹风会,暂定六大准入门槛,防止“先乱后治”。如今,这个“难题”也摆在了我市相关部门的面前,是被动式管理,还是主动出击先定规矩。

  有一点或许可以让我市的管理者感到“庆幸”——很多城市都在思考、探索如何规范共享单车,有些措施值得我们借鉴,比如,共享单车使用者应实名登记,运营方应制定安全骑行规范、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及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将运营车辆信息和信用评价信息直接接入政府指定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等。

  乱象倒逼管理部门要开启新一轮思考。只有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包括道路基础设施、行业运营管理在内的切实可行的规范措施,才能真正将共享单车骑行者培养成为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形象大使。(管舒勤)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