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当代农民很有必要学点文明礼仪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7-04 17:46:00编辑:李洋洋

  笔者近日在农村采访中了解到,瑞安市安阳街道办事处的一位领导干部要求所属各村的村民,遇到外人进村找人办事时要主动上前打招呼,并且要使用“你好、我能给你帮什么忙吗?”等等礼貌用语。这位领导干部的要求不是仅仅为了追求洋,而是要求村民素质潜移默化的提高。

  过去,有村民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外商到村里,被村民用粗俗的对话给吓走,使村里失掉了一个好项目,也失掉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会。这个故事姑且不去考证它的真伪,但这足以说明,文明礼仪也应该成为广大村民的必修课。乡风文明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富裕程度不等于文明程度。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富裕起来的农民群众越来越不满足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方式,而是渴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乡风文明”理应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而要构建文明、祥和的新农村,文明礼仪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维系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纽带,能够密切村民之间的情感。因此,只有在村民中倡导文明礼仪理念,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建立有效的道德规范,乡风文明才有望实现。有个别村民偏面地认为,村里都是庄户人,只要吃好、穿好、住好就是生治水平提高了,实在是没必要再学那些文明礼仪的“洋玩艺”。但笔者却认为,人们的文明礼貌程度也是体现广大农村发展的指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要求。过去,我们的生活水平比较低,在待人接物方面还要讲究有礼有节,现在广大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讲究一下文明礼仪更有必要,更能体现我们广大农民朋友的当代意识文明水平。

  过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在广大农村普遍开展,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社会已步入万民创业、大众创新的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各方面素质,这素质既包括我们文化、也包括文明礼仪。因此,文明礼仪这方面绝不是城里人的专利,也绝不是那些搞服务行业人才能使用的。随着当前广大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农村的发展则需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来顺利完成,而文明礼仪对于广大农村的新农民来说是很有必要学习的。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