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百家宴”让人记得感恩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7-21 10:01:00编辑:李洋洋

  这个炎热的夏日,瑞安市马屿镇河溪村因一场“百家宴”,把整个村闹腾得更是热火朝天。7月17日农历六月廿四这天,文化礼堂内开出100多桌酒席,150名后勤人员帮忙沏茶端菜,招呼陌生人入座,忙着跑前跑后。

  真的是“热”翻天了。“吃”,在我们这个国度里,是国人特有的文化;专请外村的陌生人来家里吃饭,是河溪村沿袭了百余年历史的传统民俗文化。文化是要有内涵的,河溪村的“百家宴”内涵就集中在“感恩”,旧时主要为来此祈福的外村贫苦人解决午饭问题,每家每户的村民热情地将陌生人迎到自己家中吃饭,现在村“两委”在传统民俗活动中加入了为民间道德模范颁奖的新内容,进一步丰富了文化内涵,使这一民俗活动更加富有新意。

  传统民俗文化,就在这样“吃吃喝喝”的热情与闹忙中逐年积淀下来,并不断推陈出新,传承、发扬、光大。这个河溪村特有的“感恩节”,真的比过年还热闹。通过这一活动,让众多外村人和参加庙会的游客都感受到了河溪村村民的无比热情,也让他们亲身领略和体验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河溪村的巨大变化。在这般热烈欢庆的“百家宴”上,热情好客的河溪村村民以及特地从各地赶回老家的商贾们,自豪之情定然溢于言表。

  更可赞的是,把民间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放在了“百家宴”上。今年表彰的是第三届河溪村民间道德模范:励志学子奖、敬业奉献奖、热心公益奖、敬老孝亲奖、最美庭园、最美主妇、热心公益单位、最美治水单位……一道道比美味佳肴更可口丰盛、更吸引眼球的“菜肴”,在上菜的间隙端到了众人面前,一位位朴实可爱的道德模范,在村民的掌声和欢笑声中上台领奖。如此传递正能量的“百家宴”,怎不叫人欢欣鼓舞?相信,此时此刻,在场的人,都会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热情好客的河溪村人,感恩家乡的父老乡亲,感恩辛勤养育了自己的父母兄长,感恩这个时代。

  这般情景,自然让笔者联想起以前应邀去省内参加一个山村过“小年”的事。那天,村里的空地上停满了小车,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宴席,凡是受邀的客人一到,热情的主人就端上当地特制的一杯茶水和一块糕点,但是除了吃还是吃。其中最大户是村主任家,摆席30多桌;村支书家“排名”第二,摆席近28桌。有人悄悄言:这时候就“比”出了“人气”。当然,过“小年”确实是聚集人气、倡导和谐、彰显富裕的一个好形式,只是各地的村风民俗有所不同,文化内涵也就各异。因此,除了吃喝,再来点“精神食粮”,就更富足,更有味。

  感恩有你,感恩有我。感谢村“两委”推出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融入“百家宴”,也感谢温州遵化商会会长李孝昆与同村在外经商的林国猛设立了“励志学子奖”,鼓励莘莘学子积极上进,将来报答家乡和社会。再次点赞并感谢富有感恩文化的“百家宴”,让人记得乡愁,让人记得感恩,让人回味无穷。(王国荣)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