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出境游请与文明伴行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7-24 14:37:00编辑:李洋洋

  暑假是人们选择出境游的的最好时机。居家或结伴随团游和散客自由行,高兴地欣赏异国风光,放飞美好心情,但在游玩之中,请与道德并行,与文明伴行,更不能把脸丢到外国去。

  旅游已逐渐发展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不管欣赏欧洲风光,还是观看东南亚、澳洲美景,不管是文物古迹,还是自然风光,我们都要以敬畏之心对待价值连城的文物古迹与花草树木。但每年出境游,游客不文明现象屡见报端,有的被列入了黑名单,影响了出行,有的甚至受到外国法律的追究,这值得吗?在游玩中,有的游客在景区的建筑物,或在文物古迹上涂鸦“某某到此一游”,给景区留下了败笔;有的随意摘花、折枝,大煞风景;有的无视“温馨提示”,随意践踏草坪,于心不忍;有的不按顺序排队检票进景区,大声喧哗,上下车争先恐后比比皆是;随意乱丢垃圾,随意从车中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损害了中国游客在国外的形象。笔者呼吁大家出境游要文明:举止文明、谈吐文明、行动文明。

  旅游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早已成了一个老生常谈,屡见不鲜的难题,特别节假日还会出境游出现“井喷”现象,冲淡了放松愉悦的心情。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在游玩中出洋相,这是他们,缺乏道德修养,缺乏文明素质,缺乏法律意识,处处以自我为中心,目中无人,我行我素。这些“煞风景”现象是千千万万游客中另类,不受其他游客欢迎的另类,严重影响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

  其实,文明礼貌是做人的最基本的准则。为使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不文明”行为不再发生,国家旅游局颁布了《旅游法》,出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专门针对破坏公共设施、破坏环境卫生,不尊重当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破坏文物古迹等行为规则。凡是游客不文明记录后,旅游部门通报其本人,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必要时向公安、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从而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震慑力。

  出境后,你就是形象大使,你走出去看世界的同时,世界通过你在看中国,你代表的就是中国人的形象。出境游要遵从国际交往习惯,尊重外国历史文化差异,必须“入乡问俗,入乡随俗”,以尊重、宽容、友善的态度处理好和当地居民的关系。

  真正实现出境文明游,还得靠每位公民的自发与自觉。文明蕴藏于细节之中,游客必须从心做起,从自我点滴做起,只要人人改变一个小小的不文明细节,就能让萍水相逢的游客和睦相处,就能让道路更加畅通无阻,就能让环境更加美丽。(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