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文明和谐邻居情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13 09:30:00编辑:李洋洋

  今年国庆节连着中秋节,瑞安市区欧瑞豪庭3幢2单元举办了庆国庆、贺中秋聚会,40来位邻居相互敬酒、相互祝福,男女老少,其乐融融。这是该单元锲而不舍建设文明小区、构建和谐社会的最美举措。

  该单元住户从2008年入住后,连续9年举办中秋聚会。这给邻里搭建了一个平台,从最初的互相认识、互相沟通开始,现在已经发展到串门,人情来往,有事互相帮忙等,处处体现出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其乐融融的生态文明。如果城市所有小区、单元都有这样的邻里情,打造最美瑞安、最美温州、最美浙江还远吗?

  我国民间有一种“生活信仰”,而且贯穿始终,温柔覆盖着城乡。但随着城市规模发展,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漂亮的小区成为我们温暖的家。然而,钢筋水泥筑成的森林越来越高,越来越大,邻居的关系却越来越疏远,根本比不上农村之间的邻里关系。因城市的小区,邻居都是从不同地方搬到小区里生活,之前全是陌生人,之间也不了解,许多人不愿意主动跟邻居交往,不要说是同一个单元,甚至是两对门的邻居也不打招呼,甚至有戒备心理。“一墙之隔不往来,擦肩而过不搭话”,尴尬我你他。

  《中国青年报》曾作一项调查,参与调查的4509人中,40.6%的人不熟悉自己的邻居,其中12.7%的人“根本不认识”自己的邻居,“邻里陌生症”让人们“宅”起来。如果生活上遇到困难,仅18.5%的人会首先向邻居求助,41.8%的人坦言“不会”,39.6%的人“视情况而定”。在城市,邻居之间既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社会关系,加上密闭的居住空间、完备的水电入户系统,几乎没有必要与邻居来往,也就彻底断绝了邻里交流的渠道,致使邻里关系越来越冷漠了。

  “远亲不如近邻,千金难买邻里情”。大家因买了商品房居住到了一起成了邻居,是一种缘分。缘分难得,大家就应该把邻居看作自家人一样,要主动去交流联系,聊聊家常事。

  一个单元中如果有教师、医生、银行职员、企业老板等各行各业的人,那不是我们的一大财富吗?平时可以利用这些单元资源互相帮忙,咨询信息,为我们排忧解难。一个家庭生活中免不了临时缺少烧菜的调料,缺少修理小工具等,我们可以互借互拿,临时外出可以请邻居照看小孩子一会儿等。只要平时多一些微笑、多一些招呼,邻居之间感情会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孟子》:“乡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描绘出一幅邻里相亲的美好画面。我们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平房走向高楼大厦的过程中,“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思想与观念不能丢。请大家记住:“一个好兄弟不如一个好邻居”。(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