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网络安全”关乎每个网民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13 09:28:00编辑:李洋洋

  9月18日上午,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浙江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提出当前网络安全最大短板是全民网络安全防护意识、防护能力不足。而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目的是逐步培育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好网民”。

  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网络,网络已经渗透到全体网民生存的方方面面。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比全球平均水平高4.6个百分点。可以说,我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不能没有网络,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更需要强大的网络支撑。

  实际上,网络安全已经涵盖了全球的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包括财产、人身安全,网络安全问题也从此变得越来越突出,越来越严峻,从未像今天一样越来越迫在眉睫。今年5月,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永恒之蓝”爆发,席卷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遭遇其攻击,约2242.3万个IP地址遭受“永恒之蓝”漏洞攻击,要么支付赎金,要么舍弃电脑中的文件,引发了全球 “网络恐慌”。

  个人信息泄露网上贩卖、网站的安全漏洞与App遭遇劫持、“暗云Ⅲ”病毒席卷重来、邮件门与黑客攻击事件、数据库与流量遭到泄露等,仅今年上半年国内外就发生这么多重大的网络安全事件。每年的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防不胜防,使得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网络在带来快捷和便利的同时,该如何保证网络的安全运行,该如何防范网络的安全漏洞,该如何解决网络的安全问题。

  作为网络企业及应用单位、监管部门,要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自己的责任。网络企业及应用单位当以用户的网络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对用户的存储信息严加保密,不给不法分子对普通用户发动网络攻击提供大量素材和机会,从源头上堵住安全事件的发生。监管部门除了追究网络黑客的责任外,也应当追究相关企业、单位的责任,使其充分意识到维护用户安全的责任,落实安全防范的预案和措施。

  网络技术的特性决定着普通网民是网络安全的关键防线,网络安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国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十分薄弱,没有充分意识到网络一旦受到攻击,会造成信息泄露,带来人身、财产损失,甚至可能影响整个社会乃至国家的正常秩序。这就需要网民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认真设置和保护好自己的网络用品密码,不登陆不良网站,不下载陌生的软件,不打开来路不明的链接等。

  共享网络大数据大发展的时代,网络安全的任何风吹草动,任何攻击都可以影响国计民生。今天网络安全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容不得半点疏忽。(高振千)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