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全为民”体现出人间真情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16 10:54:00编辑:李洋洋

  人情是人们经常议论的一个话题,发生在找们身边的一些事情也确实让人不能不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产生怀疑,如有人见死不救、见难不扶;含金量高、含情量低的“礼尚往来”之风愈刮愈烈;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邻里关系;为了一点芝麻大的小事而大动干戈,与人发生纠纷,明知自已不对还强词夺理,胡搅蛮缠等等,不一一列举。

  于是便有人慨叹曰:世人已没有人情味可言。

  且慢!据安徽卫视台8月3日《超级新闻场》报道,山西太原市曾发生一起寻找“全为民”的事。“全为民”是一位靠拾荒维持生活的残疾人,60岁,叫穆建和,20多年来,他默默无闻资助因难户及家境贫寒的大学生读书,他化名“全为民”,意思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俗话说,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全为民”能做到多年做好事不留名,让很多人吃惊。他说:“我能坚持这么多年做好事,都是受我母亲的影响。现在常说一个词‘价值观’,我觉得活着能做一个雷锋式的好人,一辈子为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就是最好的价值观”。多么朴素的语言,实令人钦佩!

  让人感动的是,几名记者在寻找过程中,又发现了几位化名“莫问谁”、“魏群”等乐善好施的好心人,他们都请求记者保密。到现在太原市也不知道“莫问谁”们的真实姓名,但是这些化名已成了扶贫帮困的好心人的代名词。这仅仅是发生在一个城市的事情。放眼全国,这一类人又何尝少呢?究竟有多少人在为希望工程默默奉献,究竟有多少人像“全为民”穆建和那样为民服务,难以统计。面对他们体现出的浓厚的人间真情,谁还能一概说世人没有人情味呢?奉献真情的人毕竟是多数,正是这些人高尚而平凡的行为,构成了我们社会生活的主流,才使社会更加和谐、更加文明、更加团结。(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