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关爱老人就是关心自己的未来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2-07 08:53:00编辑:李洋洋

  央视报道,近日有老人表示,曾在雨中等了半个多小时都没有车停下。一位出租车司机对此坦言,打车平台的订单会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怕老人途中出问题,自己摊上事儿。也有人认为,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如果只为利益,那么未来当我们老了,谁来伸出援助之手?

  这件事看似小事,实际是大事。据统计,2015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5%。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2025年,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显示,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这庞大的老人队伍中,相当多的老人不识字,过着传统的生活,信息化时代对他们来说比较陌生,更不会使用职能手机,何况网络叫车呢?但他们出行不可能不坐车,有的老人这样想,坐公交车没有直接到达目的地,还是叫出租车方便些。令人遗憾的是,因为老人接受信息化能力的落伍,致使他们无法满足自己生活的要求,等车半个小时没有停下也不是个案。不说出租车驾驶员学雷锋做好事,就是老年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其实,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国文明的核心和精髓,长期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但经济的发展不能以传统文化的沦丧而付出代价。随着我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留守老人逐年增多,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已成重要社会问题。如今,像这样独自出行的老年人,想打个出租车都要看司机的脸色,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作为出租车司机要想一想,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关心和关爱老人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老人打车,司机应该优先给予老人考虑,绝对不能避开老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如果只为利益,那么我们老了,谁来伸出援助之手?关爱老人就等于关爱自已,只有全社会充满爱的阳光,传递爱的奉献,老人生活在这样的社会才有满足感、幸福感。

  作为老人,虽然年龄大了,但心态要年轻。努力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安装手机常用功能,如“车来人”,滴滴叫车,微信、支付宝付款购物,网络挂号等等,能用线上支付的,尽量不使用传统的现金支付。这样既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他人。

  如果老人实在不会智能手机,无法网络叫车,出租车公司要提供电话约车服务,老人能提前打个电话预约,也能更容易地打到车。即使出租车生意很忙,也不会拒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要设身处地为老人想一想,为老人做点轻而易举的小事,因为关心老人就是关心自己的未来。(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