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厕所革命”:为了“方便”更方便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2-11 15:52:00编辑:李洋洋

  “厕所革命”成为中国人民的“热词”。习近平总书记虽然工作日理万机,但不忘关注老百姓的方便,他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方便”看似小事,实则是民生大事;厕所看似一个小角落,实际是群众生活的大空间。群众的方便关乎城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和农村新农村建设,关乎城市文明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甚至影响一个国家整体形象。

  厕所是一座城市的景观,新农村的特色,反映了城市及农村的品质及风格,但现实令人尴尬。不管城市或农村,在陌生的地方上厕所难,甚至难于上青天,即使是景区厕所,也往往排起了长龙;没有如厕纸,没有自来水洗手也不是个案;农村冲水公厕,虽然比过去有所变化,但依然很简陋,气味难闻,睁不开眼睛,透不过气,难以如厕,由此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对健康的影响自然是不可避免的。当前公共服务单位,除了车站、码头外,很少向顾客开放,有的还铁将军把守,不让单位之外的人来如厕,有的内急难忍,甚至迫切借用一下也遭到拒绝,折射出人性的冷漠。

  经常去企事业单位办事或去购物的市民都知道,银行、邮政、电信、菜市场、超市等厕所大都没有向群众开放,特别等待办事的群众真找不到厕所方便,这怎么称方便群众“方便”呢?“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厕位更无从谈起。

  在我国城市,首先开放厕所的是麦当劳、肯德基这些洋快餐的连锁品牌,客户对其很好感,生意也很红火。遗憾的是国内许多餐饮、茶室,不来就餐、喝茶,就拒绝大家的方便,让大家很多时候都要憋的很久才能找得到周边厕所。只要企事业单位、商家全面开放自己的厕所给顾客使用,对老百姓来讲真是一件民生太好事,群众的幸福感就得以提升。

  民生无小事,厕所就是风景、厕所就是形象。各地必须逐步提升改造简陋的厕所,配有专人日常管理,全天候对外开放,达到整洁卫生、环境优美、文化、休息乃至审美等功能的融合新空间,这才算“厕所革命”。那些没有达到要求的服务单位,要好好反思,对公共服务设施也要进行一场真正的“革命”,综合提升服务设施,服务民生,让“方便者”真正提供了全身心的方便。届时中国的老百姓幸福指数将会越来越高,中国人的健康水平将不断提高。(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