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冬日里这股暖流叫“尊重”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2-19 09:01:00编辑:李洋洋

  冬日里,一股爱的暖流在瑞城街头流淌,流进辛勤劳作的城市美容师心头,也流进每个瑞安人心里。这股暖流源于市女知联和爱加倍社服中心联手开展的“爱心衣橱”活动,让环卫工人又一次感受到来自民间的温情(详见瑞安日报12月12日第4版报道)。

  寒风吹起,叶落阵阵。身在街头环卫一线的清扫工,每天清晨出门,把所包干的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要不时来回巡扫。他们的辛苦,大家有目共睹。他们的吃苦耐劳,说得“正能量”点,是“宁肯一人脏,换得众人净”,被誉为“城市的美容师”,但是说句实在话,他们也是为生活计,大多从农村来,为养家糊口挣点生活费。

  正因为经济条件所限,他们当中的很多人生活得很艰辛,“一年到头不曾给自己添一件衣服,不曾买一双漂亮的鞋子”,每天穿的就一身橘色的工作服。也正因为这样,他们这个群体更值得人们尊重,同时感恩他们对城市作出的贡献。通过“爱心衣橱”等类似的志愿者感恩活动,把温暖与尊重延伸到每个基层劳动者和困难群体,在全社会普遍形成尊重每一个人尤其要懂得尊重最基层劳动者的意识。如过路时见到正在作业的环卫工人,一声问候,一个微笑,哪怕是善意地点个头,都是对他们的莫大尊重,或许比挑到一件合身的衣服更让人觉得心头一暖。

  这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例,是人与人“相互感恩”的基础。在此要特别谴责那些在环卫工人面前趾高气扬、恃强凌弱的不人道现象。现实中,经常可以见到,有些人路遇清扫工马上会摆起一副臭脸,故意表现出一种不屑与轻蔑的样子,甚至因一点扬尘或者扫帚触碰等小事辱骂环卫工人,进而拳脚相加。这一类暴力事件,在各地也时有所闻。这类人骨子里看不起穷人,岂知其更“穷”,不可与人伍。

  这个冬天,因为“爱心衣橱”,还有“城市书房”(见同日本版)等爱心志愿活动,城市变得越发有温度,瑞安街头的暖流越发流畅。当暖流涌动,涌进人心,可以激发源源不断的爱心暖流。周末短短两天,收到6000多件捐赠的冬令衣物就是个例证;爱心人士林东苹捐的100多件中有20多件是特地购买的新衣,也是个很好的例证;络绎不绝来捐的人群中有一家三口、一家三代的,亦见爱心与慈善代代相传。挑选到称心合身的冬衣,环卫工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相互感恩”可见一斑。

  冬日里的暖流,流进环卫工人心田,流向更多困难群体。这次“送温暖”爱心志愿活动,捐冬衣是次要的,主要还在于在全社会倡导一种关爱与尊重最基层劳动者的风气。近几年来,环卫工人的地位和待遇在不断提高,作为有关部门也要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的劳动环境及劳保用品, 多年不改的服装也应适时改进与改善,更适合冬令现场劳作需求的轻巧保温装备, 就像军警城管制服改换装那样。“爱加倍”,爱要加倍,让环卫工人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王国荣)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