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送温暖”还需要保住“恒温”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2-13 09:46:00编辑:李洋洋

  春节将至,各地又掀起了为贫困群体送温暖热潮,社会上处处充满关爱和温馨。这种“温暖工程”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的确深得民心。但是对于特困户和困难群众来说,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慰问金、一桶食用油、几袋面粉及几件防寒衣服等,毕竟只能解决他们的一时之困,却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之源。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恒温”,只有保持住这“恒温”,才能真正温暖住民心。

  怎样才能保持“恒温”?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去做: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送温暖”当成一项经常性地抓,系统性地抓,持之恒地抓下去。帮助贫团群体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春节前期党员领导干部们集中精力抓一抓是非常必要的。要变“每逢佳节倍思亲”为天天思民、年年想民,更要有爱民之心、富民之举。现在人民生活水平虽然有了显著提高,但困难群众还有不少,开展“送温暖”活动就要顾及这个群体的全部,不能温暖了一部分,冷落了另一部分,因此,访贫问苦要“广”。

  二是解人之难尚需从长计议,更重要的是变“雪中送炭”为“雪前送炭”, 要着眼于群众的长远利益。贫困群众的困难可能是多方面的,精准扶贫就要找准“穴位”,真正帮助他们解决一些根本性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尽快脱贫,早日走上自强富裕小康之路。送温暖更要向贫困群体传授解困良方,送致富措施、送致富的发展妙计及门路更为重要。比如为农村困难群体提供农业信息、传授种养技求,为家境困难的子女开展帮困助学等等。贫困户往往是由于缺信息、少门路、无点子,从而才没有真正找到脱贫致富的有效办法。

  我们有些地方在农村党支部中开展党员“双带致富”活动和“家家富”工程就是很好的实践,其收效也十分明显。党员领导干部和所属的基层单位要充分发挥智力犹势,细心找出贫因原因,研究制定出精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在政策上要积极进行扶持、科技上要大量进行投入、在决策上要正确加以引导,从而帮助贫困户从困境中彻底走出来,达到保住“恒温”的目的。(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