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学习雷锋精神贵在实践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3-12 08:59:00编辑:李洋洋

  据《温州日报》消息,41岁乐清市的河道清洁工王成友捡到余额20万的银行卡上交派出所,半路上又捡到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是30万现金。一天捡到两次现金,都分文不取地交还给失主。这拾金不昧被大家传开了后,都说王成友是活雷锋。

  王成友做河道清洁工一个月只有3000多一点的收入,50万元对他来说,10年也赚不到这么多工资。而他一分也不占为己有,如数归还,不仅给所有人做了榜样,而且弘扬了雷锋精神,践行了雷锋精神。

  1963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开始,全国范围内学雷锋活动如火如荼的地开展。50多年过去了,“雷锋叔叔”却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有的地方学雷锋活动成为一种形式,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一过,就是形式也没有了。学雷锋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这也引起很多人所关注、被越来越多舆论所揭短。

  现在有个别虚无主义歪曲雷锋精神,诋毁英雄人物是不可接受的。任何时代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雷锋精神既具有永恒性,也具有时代性,永远不会过时,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贵在实践,在实践中诠释精神的力量、道德力量,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雷锋同志日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些话雷锋同志虽为自己而写,却让我们深深为之感动,一个人的生命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多少。向社会做贡献,不在于轰轰烈烈,而在于实实在在,不管贡献有多大,只要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哪怕是一件微小的好事,也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随着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纷纷加入学习雷锋的志愿大军,为社会源源不断地注入一股股暖流。现在志愿服务活动也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广,活动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不管是生活的的困难小事,还是弱势群体的家庭困难帮助,特殊孩子的专业性的送教服务等等都有志愿者的身影。日前,中宣部命名了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这是全社会模范传承雷锋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代表,也是对全社会学雷锋活动的一种精神激励与鞭策。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要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保障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人人去践行雷锋精神,互助互爱汇集着正能量,我们的社会就和谐,我们的生活就越来越美好。(陈桂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