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为建设美丽都市增绿添彩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3-12 15:50:00编辑:李洋洋

  在现如今我们所居住的都市里,楼群密集,整齐美观。在都市里凡是我们所看到的办公大楼、商业大厦、宿舍楼群,星罗棋布,各种居民“新村”以及“小区”比比皆是,这些钢筋水泥结构的楼群,看似华丽壮观,但是你发现没有?楼体封闭严紧,楼下地面全用水泥板铺盖,举目望去很少见到绿荫、草坪。所见到的楼群和群山一样,常言道:有水则灵。只有树木花草的点缀则会鲜活秀美。笔者认为:都市不能远离大自然,更不能离开生命之绿的养育。                                  

  试想,都市居民都生活在水泥板的空间里,走路踩着水泥板,上楼脚蹬水泥板,居住在房间里上下左右都是水泥板。被这死寂的板块“囚禁”着,清风不透,如果在加上空气污浊,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能说活得舒畅吗?

  习总书记曾在参加植树造林活动时指出,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想改变都市这种状况,笔者认为住在都市的人们,最佳的措施就是绿化我们所居住的楼群,创造优美的适应人类宜居生态环境。

  一是要充分移植花草树木,形成绿荫长廊,在纵横交错的路口设置各种各色花坛,在千家万户的各层阳台上摆放上各种盆栽植物,将所有围墙进一步绿化,把围墙换成蔷薇等灌木编织而成的绿色围墙,沿所有楼跟种植上青藤“爬山虎”,让生命力极其旺盛的藤叶编织成绿色之网。 

  二是要大面积种植草坪。要把居住的院落、空闲地全部建成草坪,可在城市规划中留出土地,以便后建设草坪广场,甚至在楼顶层填土造植草、育花圃。青草能吸收储存水分,吐故纳新,进一步净化空气,塑造清爽鲜活的自然面貌。

  三是要广造假山、多建水塘。在所居住的楼群内充分点缀一些假山,在一些石缝里人工栽植上花草,并普遍设有一些喷泉,再需要建些水塘,养上各类淡水鱼,这也是美化环境,进一步改良气候的一项重要措施。

  只有这样,我们居住在楼群的各种“新村”以及“小区”,大楼大厦都将做到绿地成片荫,花草很繁茂,风景宜人,人宜居住,四季花开,绿色环绕,蓝天白云,推窗见绿,望山见水,逐渐成了环境幽雅的人间“桃花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碧水蓝天,健康生活,人人心向往之。 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流、绿树掩映的城市,还有那人们脸上洋溢的幸福,处处展示着都市的风采。我们进行大面积楼群绿化,是造福千秋万代的根本大计,要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营造着城市的绿色文明,着眼于以绿化建设为核心,打造城市生态绿洲。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绿化都市楼群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实际行动,切不可等闲视之。(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