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让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同行永驻人间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3-20 16:26:00编辑:李洋洋

  3月5日学雷锋日前夕,北京、江苏、陕西、四川等地纷纷组织志愿者到车站、码头、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进一步得到了发扬光大。(据《央广网》3月3日)这是我国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后进入新时代的首个学雷锋月,组织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笔者在为此高兴之余,也真切地盼望雷锋精神能与新时代同行永驻人间。

  雷锋同志以无私奉献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成为几代中国人学习的榜样。55周年前的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此后每年的3月5日被国家确定为中国人的“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日”。雷锋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但雷锋精神一直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砥砺奋斗。

  自从二十世纪初学习雷锋活动以来,笔者的感触与认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对雷锋精神也有了全新的理解。本人认为学习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写几篇心得体会,做几件好事这么简单了,学习雷锋更重要的是要充分体现在人性的修养上,说白了就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为人处世的基本哲学。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善事可做,恶事莫为”、“为善最乐,作恶难逃”………这些与雷锋精神息息相关的俗语,既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一个社会良性发展的道德规则,在今天仍然发挥着滋养人们心灵的作用。

  现如今,有些人曾诙谐地说:“雷锋同志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里走”;“现如今还学雷锋是不是有点儿过时了?”也有人如此发问。

  “雷锋同志的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更加坚定了我们学习雷锋同志精神的信念。

  雷锋精神之所以长久不衰,有这么长的生命力影响着我们几代中国人,确实有其深厚的内涵,他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精髓,是任何时候、甚至于到何等年代也永运都不会落伍的。

  弘扬雷锋同志精神,贵在天天学,日日学,时时学,充分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在农村,经济比较富裕户帮助生活较困难的穷困户,热心提供致富信息和致富技术;党政机关干部认真实践“两学一做”,能切实扑下身子为群众排忧解难,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充分体现;在城市,职工能在自已的平凡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只图奉献,不图索取,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干出了一流的成绩,这也是在弘扬雷锋精神啊!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时代在发展,岁月在变迁。新时代学雷锋也应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点,丰富活动内涵。现如今,互联网已成为很多人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学雷锋除了自觉做好现实生活中的志愿服务活动外,还可以积极运用网络平台践行雷锋精神,在网上活动时动一动鼠标、敲一敲键盘,力所能及的参加一些网络公益活动,让失散的亲人回家、让失学的孩子复学、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只要我们认真坚持与坚守,让自己在网络公益活动中获得快乐,我们就是新时代的雷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主动响应改革发展时代召唤。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与我们现在提倡的“工匠精神”一脉相承,强调的都是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奋斗不息。

  我们学雷锋做热心公益好事,只是学雷锋活动的一种形式而异,不应该看做是我们学习雷锋活动的全部目的,要学习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小梦想自觉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去实现幸福。我们通过学雷锋活动,要充分倡导起一种精神,以确立我们日常生活工作行为准则及其善与恶的标准。

  总之,学雷锋活动要与当今社会与时俱进,要人人以身作则,要在平时平凡之中见精神,只有这样,雷锋精神才能永驻人间。(孙德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