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教育贵在培养健康的“人”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5-11 09:04:00编辑:李洋洋

  近期读《家庭教育在美国》,作者以自己在美国学习、工作、研究的亲身经历和见闻,向读者介绍了美国家庭是如何教育孩子的。美国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的观念和做法让笔者深受启发。

  书里有一个事件叫“穿错毕业礼服”的风波。一个男生认为学校规定的毕业时男生穿蓝色礼服,女生穿白色礼服是性别歧视。学校威胁说,“穿错”礼服就不能毕业,让警察逮捕。这时,这个男生的父亲了解儿子想法后认为,如果儿子不愿与学校发生冲突能省去很多麻烦,但是如果坚持到底,父母将支持。当男生表示不愿放弃之后,父亲就向法律专家询问这是否违法,给学区的教育理事写信阐述自己的理由,亲自到警察局询问抓人的各个细节。

  按中国传统观念来看,这父亲似乎有些小题大做,一件小事弄得满城风雨。但是,正是从这样的比较中,我们看出了这位美国父亲身上可贵的教育思想: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尊重孩子的选择,保持孩子的独立性;能以平等的身份与儿子交换意见,丝毫没有用家长身份强迫孩子服从自己意愿。

  对于重要的PSAT考试(美国高考预考),美国的大部分家庭和学校的表现是出乎意料。一所私立学校不仅不进行复习,甚至连必要的提醒也没有,老师、学生只需做好自己的事情。结果,学生考试取得了好成绩,收到许多名牌大学来信和材料,学校和该学生并没有表现异样的热情和激动。

  以上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美国家长教育孩子的观念真正是以人为中心,他们更关注的是孩子的兴趣、个性、独立、勇敢、合作等这些非功利性的人的基本素质。而中国的家长看重的是成绩,是分数,是重点中学、大学等功利性的外在评价。按作者的说法是,中国的家长进行的是 “成龙”的教育,而美国的家长是 “成人”教育。中国传统教育的目标大多想要孩子光宗耀祖,希望孩子出人头地。这样带有强烈功利色彩的教育往往会把孩子制成“盆景”式的扭曲的“天才”。

  笔者认为,美国家长教育孩子的目标是把孩子培养成健康的人,培养现实生活中的获胜者而不是脱离实际的“天才”。他们更注意在过程中教育孩子,这教育过程并不仅指课堂上的学习,更指平时的活动和游戏。比如说,社区举行一场足球赛,家长们都会过来参加,给孩子们鼓励和指导,关注的程度就像中国家长对中考和高考那样,有时家长们也会和孩子们一起参加活动或游戏,感受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失败和成功。久而久之,孩子们的各种素质和能力就会在这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这大概就是中国孩子成绩优于美国孩子,而综合能力不如没美国孩子的原因所在。

  由于两国文化不同,国情有差异,但培养身体、心理、人格都健康的人,使人各种能力和素质全面发展,才是教育的要义所在。(张天梁)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