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正文
斑马线前要互让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5-24 09:28:00编辑:李洋洋

  上下班高峰期,笔者经过市区万松路人民医院门口和罗阳大道塘河北路路口时,经常遇到车子排起长队,原因是汽车停让,行人陆陆续续过斑马线。在我市,机动车礼让行人已逐渐成为习惯。笔者时有所想,如遇到高峰期,行人也可礼让机动车,让车快速通过,以免造成交通拥堵。

  斑马线礼让是文明的要求,体现的是驾驶者的文明素养,是对行人的尊重、对规则的遵守。斑马线是安全线、生命线,也是文明线。

  斑马线前行人优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里有规定的: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然而在市区一些路口,经常看到一些行人不顾信号灯,红灯时还照样行走。这样不仅不安全,还带来交通的堵塞,是不文明也是违法的。此外,行人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边走边看手机,或谈笑风生,或悠哉游哉的现象依然存在。

  笔者以为,行人也要学会适当礼让机动车。在高峰期时,过斑马线最好等上几个人一起走,先让机动车快速通过。行人一个一个过,容易出现堵车。上面提到的几个路口,就因行人一个一个过,车越停越多而出现拥堵。

  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检验线,它不仅检验机动车驾驶者的文明修养,也检验行人的文明素养。机动车礼让,还不能完全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线,只有斑马线前的互让,斑马线才能真正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林良爽)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